天然園 啃了一半的鳳梨

文與圖/穀莊稼 |2016.08.20
2177觀看次
字級
自家種的鳳梨香甜,摘回家後我就迫不及待動手做了沙拉冷盤,搭配煮熟的麵條,就成了沙拉冷盤乾麵。圖/穀莊稼
然後將十穀米飯倒入,和鍋內的食材充分混合,熄火,放入切好的鳳梨、枸杞拌勻,鳳梨即可保留甜味,最後將鳳梨素炒飯置於鳳梨皮碗內,令人看了食指大動。圖/穀莊稼
我用中筋麵粉搓成小麵糰做餅皮,塗上自製的咖哩醬汁,再鋪上切好的鳳梨、青椒,放進烤爐一百五十度烤二十分鐘,好吃小巧的鳳梨烤餅就出爐了,甘甜滋味讓人忘不了。圖/穀莊稼

與圖/穀莊稼

去年我在田裡的角落,種了五十棵鳳梨,過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才想起那五十棵鳳梨應該成熟了。我撥開野草在草叢裡尋找,那五十棵鳳梨竟已被鳥獸野鼠螞蟻啃光了,只留下一粒還青澀澀的鳳梨給我。

看這景況我並不生氣,反而暗喜,證明種在這裡的鳳梨肯定好吃,因此我打定主意,今年要種個三、五百棵,除了要努力拔草,還要好好照顧它們。

我在園裡顯眼的三個地方種了鳳梨,隨時可見鳳梨生長的情況;眼見有幾粒提早成熟的鳳梨,我正打算過幾天再摘回家,然而下過雨,草長得快,沒來得及拔草,尼伯特颱風帶來的風雨太大,我去整理田間作物時,有一粒鳳梨熟透了,趕快摘下,再去查看另一粒時,天啊!又被啃去了一大半,當下喜不自勝,開心的拍了照,證明我種的鳳梨連鼠輩都愛。

自家種的鳳梨香甜,摘回家後我就迫不及待動手做了沙拉冷盤,搭配煮熟的麵條,就成了沙拉冷盤乾麵。(圖❶)

我喜歡吃鳳梨炒飯,先將十穀米浸泡一晚,隔天一早用電鍋煮熟待用。鳳梨切半,將果肉挖出切薄片,果皮當碗備用,另外小香菇對切,菜豆切小段,用油爆香,加水略煮,放咖哩粉和番茄醬拌勻,轉成小火,再將切好的凍豆腐放進去煮,待咖哩醬入味。

我把多餘的醬汁倒出,留著做鳳梨烤餅的咖哩調味醬汁。

然後將十穀米飯倒入,和鍋內的食材充分混合,熄火,放入切好的鳳梨、枸杞拌勻,鳳梨即可保留甜味,最後將鳳梨素炒飯置於鳳梨皮碗內,令人看了食指大動(圖❷)。我又在炒飯上鋪一層乳酪絲,進烤爐以一百五十度烤二十分鐘,就成了焗烤鳳梨素炒飯。

此外,我用中筋麵粉搓成小麵糰做餅皮,塗上自製的咖哩醬汁,再鋪上切好的鳳梨、青椒,放進烤爐一百五十度烤二十分鐘,好吃小巧的鳳梨烤餅就出爐了,甘甜滋味讓人忘不了(圖❸)。

剩下的鳳梨果肉切碎,用二砂糖煮成鳳梨果醬(圖❹)塗抹在南瓜煎餅上,鳳梨切片像極了魚的尾巴和鰭,用黑豆做眼睛,挺有趣的。

熱鍋用油炒小香菇、青椒,拌素肉燥豆豉茄汁,放入剩下的鳳梨切片略炒起鍋,又是一道開胃下飯的佳餚(圖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