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 一毛不拔

文/佛光文化編輯部 |2016.07.31
2479觀看次
字級
寓言故事 一毛不拔 圖/謝玫真
寓言故事 一毛不拔 圖/謝玫真
寓言故事 一毛不拔 圖/謝玫真

文/佛光文化編輯部 圖/謝玫真

在壽山上有一隻猴子,很會採摘水果,採多了吃不完,卻捨不得分給同伴吃,所以同伴稱牠名為「捨不得」。捨不得每天吃飽了,就在樹上眺望遠方,觀察人類生活,看到人們有房子住,有東西吃,生活得快樂舒適,羨慕極了。牠想自己為了覓食,奔波辛苦,經常有一頓沒一頓的,常常受凍挨餓,於是在心中發願:下輩子絕對不要再當猴子了!

樹林的另一端也有隻猴子,好吃懶惰,只會每天睡覺做夢,所以大家叫牠「白日夢」。牠不與同伴一起合作找食物,卻坐享其成吃同伴帶回來的食物,最後同伴受不了,開會表決將牠逐出家門。這隻懶惰的猴子從此過著流浪困苦的生活,因此,牠也發願:我下輩子不要再當猴子了!

捨不得及白日夢碰巧在同一天往生了。牠們到了地府,見到閻王便抗議:「別再叫我們當猴子,我們一定要當人,過幸福快樂的日子是我們的權利。」閻王問牠們:「此話當真?」兩隻猴子異口同聲:「千真萬確,我們要當人。」閻王說:「好,答應你們。但要當人,就得先將你們身上的毛處理掉,你們願意嗎?」猴子眼睛發亮的回答:「願意!」

閻王指示:「好,黑白無常帶牠們倆去特約店『拔光光理髮廳』,先把猴毛處理乾淨。」

黑白無常帶著捨不得及白日夢,來到拔光光理髮廳,一進門,服務人員便以最快的動作,讓兩隻猴子趴臥床上,開始幫猴子拔毛,才剛拔第一根,牠們就哀嚎吱吱叫:「我的天呀!痛死我了,我受不了 !」

黑白無常訓斥說:「你們要當人,就要把身上的毛都拔光光,一根都不留,才剛拔一根,叫什麼叫啊 !」

猴子搖頭如鈴鼓:「這是滿清十大酷刑吧!我不要拔毛了,我全身都是毛,大概還沒拔完,小命就休已!」

於是,黑白無常只好將一毛不拔的白日夢和捨不得帶回去見閻王。閻王搖頭道:「要當人有三個基本條件,肯布施、行善和勤於服務。你們過去就沒有修福行善,如今連拔一根毛都忍耐不了,如何當人呢?」

最後,捨不得和白日夢這兩隻猴子只好乖乖的繼續當猴子。

(改寫自網路故事)

(摘自《靈猴說》,佛光文化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