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利資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 王文彪 沙漠變綠洲 扶貧10萬人

整理報導/杜晴惠 |2016.07.17
2170觀看次
字級
2014年世界地球日,庫布其沙漠企業工人、當地農牧民、青年志願者一起植樹。 圖/中新社
為提振經濟發展信心,王文彪和其他幾位政協委員傅成玉、孫蔭環、盧志強、徐冠巨一起出席記者會。圖/中新社

陸媒稱他為「治沙狂人」,因為他願意花28年的青春,挑戰最無情的沙漠,還在沙漠上修建柏油公路,他帶著同仁種樹,在原本水草不生的荒煙中找到合適種植的經濟作物,他所領導的億利資源集團不僅改善生態,發展產業,還創造生態財富達人民幣4634億元,帶動脫貧人數達10.2萬人,成為全球治理沙漠面積最大、帶動沙漠地區脫貧人口最多的企業。

整理報導/杜晴惠

圖/中新社

日前「全球華人公益慈善高端對話」於中國大陸舉行,一百多名投入公益慈善的官員和企業家集聚一堂,討論如何消除貧困、保護地球等議題。在這一百多位貴賓中,台塑集團王文祥、聯合國全球教育特使、英國前首相布朗名列其中,大陸則是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中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劉結一、娃哈哈集團宗慶后和億利資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王文彪等人出席。

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在致辭中指出,中國傳統文化中提倡「樂善好施」,近年來,中國慈善事業在扶貧、教育、環境保護等領域都有卓越的成就,愈來愈多華人慈善組織在海外「生根發芽」。他呼籲在場的慈善家應加入「聯合國全球慈善計畫」,將各自的慈善事業與聯合國的慈善理念相結合,共同推動全球慈善事業發展,對於今年三月中國通過首部《慈善法》也表示祝賀,他認為,這有助於創建更加良好的慈善環境,促進中國慈善體系與全球慈善事業的進一步融合。

挑戰最無情的沙漠

在中國的代表中,億利資源董事會主席王文彪是個重要的指標性人物,他在高端對話中說,消除貧困、保護地球是中國夢、世界夢的重要目標之一。尤其荒漠化是導致貧困、破壞地球環境的重要根源。過去聯合國的三大環境公約、千年發展目標和最新通過的可持續發展議程,關注焦點都是「大生態」的問題,保護地球就是消除貧困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王文彪曾於二○一三年榮獲聯合國授予的「全球治沙領導者」桂冠,陸媒稱他為「治沙狂人」,因為他願意花二十八年的青春,挑戰最無情的沙漠,還在沙漠上修建柏油公路,他所領導的億利資源集團不僅改善生態,發展產業,還創造了「公益治沙╋產業扶貧」的庫布其模式——「治沙、生態、產業、扶貧」可以平衡驅動、持續發展。

據了解,聯合國環境規畫署經過歷時二年的評估,在二○一五年法國巴黎氣候大會上向全球發布:億利資源治理沙漠面積達一點二七萬平方公里,帶動脫貧人數達十萬二千人,創造生態財富達人民幣四千六百三十四億元,成為全球治理沙漠面積最大、帶動沙漠地區脫貧人口最多的企業。

在會議中,王文彪表示,目前全球荒漠化面積占全球陸地面積的四分之一,荒漠化是全球最大導致貧窮的因素之一,希望全球公益慈善人士和企業家積極參與「治沙扶貧」。他說,億利資源集團在過去二十八年成功治理的沙漠面積只占全球荒漠面積的七千分之一,如果再有七千家像億利這樣的企業投入進來,整個世界就不一樣了。

厚道共贏企業永續

近年中國大陸崛起各領域的企業新貴,相較之下,這位治沙企業家與眾不同,他面對的不是消費者,卻是「大自然的力量」。

王文彪接受陸媒專訪時,總是從他鹽廠報到,卻進不得廠房大門的經歷開始談起。他清楚記得那是一九八八年五月八日,赴任鹽廠的第一天,「汽車剛進門就撞上了沙堆,轟的一聲就拋錨了,當時十分尷尬。」於是,自那時起,他便決定,上任後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從每噸鹽拿出五塊錢用於治理沙漠。

從一開始只想把鹽廠周遭的環境變好,到後來發現必須從大漠中開出一條公路,否則工廠無法生存。然而,真的下決心要與沙漠打一場硬仗時,王文彪才發現,茫茫大漠千年黃沙,推了埋埋了推,整整三個月、湊齊了人民幣七千五百萬元的修路經費,甚至不如愚公移山,一寸路也沒修成。

但這並未打倒他,因為「不堅持下去,等於沒有活路。」他說,於是在他的堅持下,團隊轉換方式,以「打方格」的修路方式逐步推廣開來,到一九九九年十月,全長六萬五千公尺的庫布其沙漠柏油公路竟然完成通車。

特別的是,接受採訪談到挑戰沙漠的過程,無論是哪一個媒體,王文彪總是露出憨實的笑容,別人所認為的困難,他說沒有退路,只能面對。「這是一步一個腳印做出來的,而不是憑空想出來的。治沙和扶貧,受益的都是當地老百姓,我們幾十年來一直在做厚道的事情。」他說,光有厚道還不行,任何一項事業若不能共贏則無法長久,厚道共贏才是企業永續之路。

養生還要養心

母親教導要做厚道人

王文彪的治沙工程,不僅幫助超過十萬民眾脫貧,還減少了北京沙塵暴的問題。「本來應是政府做的事,結果億利做了。」他說。由於表現傑出,今年三月他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時,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還前來探望他。兩人的談話內容成了陸媒的關注焦點。

陸媒報導,王文彪向習近平彙報荒漠化地區的貧困是脫貧政策裡最難啃的一塊硬骨頭。過去億利資源集團研發了上百種生態種植與產業技術,培育了一千多個耐寒、耐旱、耐鹽鹼生態種子,研發了土地地理資訊大資料,形成千億規模的沙漠綠洲經濟產業,讓荒漠變成了綠水青山、金山銀山。像是甘草是治沙植物,也是中藥材,億利就大力推展中藥健康產業。再者,沙漠也非常適宜發展光伏與光熱產業,一平方公里沙漠一年可產生四百萬度電。

報導中說,王文彪彙報之後,習近平對王文彪說:「我真沒想到你治理沙漠還可以賺錢。你們一定要繼續堅持做好這項事業,我會持續關注和支持。」

有了政府的支持,王文彪這位「綠色企業家」一口氣提出「全國荒漠化土地統籌治理」、「發展新能源產業扶貧」、「推動支持企業參與精準扶貧的政策落地」等三點建議,並明確表示:「今天的經濟形勢面臨暫時困難,但不能讓小困難阻擋前進的大步伐。企業家應該堅定貫徹五大發展理念,卯足幹勁,壯大自身,並為精準扶貧作出應有貢獻。」

重大決策徵求母親意見

從王文彪的應對看來,他不僅擁有領導下屬能力,更懂得與上層主管爭取資源,陸媒也十分好奇他的人格特質如何培養而來。

日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專訪王文彪時,便聊到家庭教育,王文彪說:「哪有人不熱愛自己的母親呢?母親總是教導我要做厚道人、做老實人、做一個好人,即使是今天,我也仍然十分認真地聽著老母親的囑咐和要求,不敢有所懈怠。」

王文彪說,家庭教育十分重要,不僅養生,還要養心,養育孩子最重要的是精神層面的教養,「如果只是身體很健壯、素質修養卻沒有培養好,也會出大問題。」他透露,過去這些年,只要面臨重大決策,他都會徵求母親的意見,「父母的思考會更加豐富些。」

對他來說,母親除了有親手養育的恩情,還有許多是精神、文化、素質層面的諄諄教誨。「我的老母親今年已經八十七歲了,她還是一直教我如何做一個好人。」

小檔案

王文彪,祖籍陝西,1959年12月生於內蒙古,億利資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

1984年學校畢業後,王文彪先任教於內蒙古自治區杭錦第二中學、第一中學,1986年進入內蒙古杭錦旗人民政府擔任副科祕書,1988年放棄鐵飯碗下海經商,前往蒙古杭錦鹽廠廠長,從此展開他的治沙旅程。

庫布其沙漠是中國第七大沙漠,王文彪帶領團隊,從一開始缺乏資金,至1999年10月完成第一條全長6萬5千公尺的庫布其沙漠柏油公路,進一步控制荒漠化的面積達1.1萬平方公里,締造人民幣300多億元的生態系統生產總值,也有效遏制了內蒙古和北京地區的沙塵暴,改善了空氣品質,保護了北京及周邊地區的生態安全。

2013年9月23日,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召開第十一次締約方大會期間,王文彪榮獲聯合國頒發的首屆「全球治沙領導者獎」。2014年,聯合國環境規畫署宣布,庫布其沙漠生態治理區為全球沙漠「生態經濟示範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