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八分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 阮安邦

整理報導/杜晴惠 |2018.08.19
2859觀看次
字級
八月初中韓專家在首爾舉行技術分享交流會,關注區塊鏈技術發展。圖中為阮安邦。圖/中新社

整理報導/杜晴惠

「我們不是做安全的公司,我們是提供安全感的公司」,北京八分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阮安邦如此介紹「八分量」,在區塊鏈熱潮中,這家成立不到兩年的公司和創辦人備受注目。

「區塊鏈」是近年中國大陸的熱門詞語,舉辦了一場又一場關於「區塊鏈」的研討會,其中,北京八分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阮安邦備受矚目,他於五月舉行的中國網絡安全與信息產業峰會(SCCI)暨金智獎頒獎上,榮獲「二○一七年度人物傑出成就獎」,同月在北京召開的「二○一八中國金融論壇」上,以「金融科技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為主題,分享他對於「區塊鏈」的作法,八月又前往首爾參與座談,暢談區塊鏈技術發展。

匯聚北大牛津力量

在「二○一八中國金融論壇」上,阮安邦先介紹自己從事的「可信計算」,他說:「可信計算相當於十五年前的區塊鏈。當時也非常熱門,用於解決如何確信機器的真實行為這類問題,這就像現在的區塊鏈想做的事:創建可信賴的程序。回國之後,我創立了八分量,一年半的時間內,我們匯聚了北大、牛津的很多科研力量,以及來自優秀科技公司的工程力量,展開前沿技術研發。」

「我們說信任是安全的基石,當我們和任何設備進行數據交換的時候,我們都需要解答一個問題——我能否相信這個機器。確認這個問題後,我們才放心把數據交給它。我們可以看到,業內都說區塊鏈可能成為解決這個問題的萬能鑰匙。但事實上,我們對區塊鏈的核心技術做深入探索的時候,我們看到它還有很多技術上的局限性。」於是,他所帶領的團隊想解決這個問題,想造一個非常快的區塊鏈,並且能支持現在通用程序的編程範式。

阮安邦說:「我們在構造的這條鏈有四大特性,一方面,快,我們的目標是比以太坊快至少五千到一萬倍。另一方面,我們要做到百分之九十的容錯。就是說,在百分之九十同時開始撒謊的時候,我們依然可以判斷誰是對的,誰是錯的。第三,我們希望這樣的區塊鏈能支持任何一個應用作為智能合約。我們只要把現有應用程序的源代碼用我們的方式重新編譯、分析、分發、執行,我們就可以構造出可溯源的軟件,從而成為一類智能合約。最後,我們希望能夠支持非常複雜的應用範式,剛才說到的工作流、大數據模式、深度神經網絡,我們希望這樣非常複雜的應用可以用區塊鏈來實現。」

36氪的資深分析師盧曉明在一篇名為〈利用可信硬件+圖計算,TRIAS想構建可信計算生態〉寫道:「區塊鏈技術是為了解決信任問題,因為參與共識的節點之間缺乏信任。如果可以給節點們帶上測謊儀,任何一個人一旦撒謊,馬上就會報警,那節點之間的信任成本就可以降低不少,基於這類節點所建立的區塊鏈網絡也變得更為安全,這時候共識機制就能更多地承擔「高性能」等其他使命,不一定必須使用POW,也就提高了共識速度。後續可以做的事情也有了更多的想像空間。……阮安邦認為,可信計算可以解決上述提到的公鏈節點之間的信任問題。 」

不只盈利還要造福

這家名為「八分量」的公司是在阮安邦三十歲生日完成公司名稱核准的,「感覺就像是冥冥中注定的緣分。」二○一七年阮安邦接受中新社專訪時如是說,還以電影《阿甘正傳》主角阿甘,說明自己創業的決心,「我會像阿甘一樣奔跑著,不管颳風下雨,從不止步,相信總會有人來跟隨我,就算最後只剩自己,也還是可以奔跑。」

他說,創立的八分量的目的是要讓愈發依賴機器的人們獲得更多安全感。「與現有的信息安全公司不同,我們是基於可信計算和大數據,為計算機系統注入持續免疫力,以防止駭客入侵或內部洩密。」

目前,八分量的安全產品已經通過中國大陸公安部測評,在證券、銀行、政務、保險、醫療等十多家機構完成試點。而未來,阮安邦對中新社記者說,產品開發會從計算機延伸至手機、無人駕駛汽車、人工智能等各種機器,逐步提升人機互動的信任感,「有許多偉大的企業家經營公司不僅是為了盈利,更是為造福人類,而那也是八分量的終極目標。」

開啟區塊鏈時代

未來五年技術擴大應用

根據百度百科資料,「區塊鏈」的基本概念包括「交易」(Transaction),一次操作導致賬本狀態的一次改變;「區塊」(Block),記錄一段時間內發生的交易和狀態結果;鏈(Chain),由一個個區塊按照發生順序串聯而成,是整個狀態變化的日誌紀錄。

新興有潛力的產業

中新社報導,「區塊鏈」一詞在二○一八年持續升溫,其技術應用已不僅局限於底層平台,甚至應用在其他多個領域,尤其在金融領域更是加速應用。今年五月《二○一八年中國區塊鏈產業白皮書》出台,未來中國大陸將從國家的層面督促社會對其進行技術創新,也預示著區塊鏈服務實體經濟的前景看好。根據白皮書,中國區塊鏈產業截至二○一八年三月底,公司數量達四百五十六家,產業初步形成規模,目前仍處於高速發展階段。

據了解,區塊鏈等技術創新對於金融行業意義重大,有業內專家分析指出,無論是金融背景還是互聯網出身的新金融機構,都希望借力技術創新占領行業制高點。目前,在全球區塊鏈試點應用場景的行業分布中,金融行業的場景占比已經超過了百分之五十,未來五年區塊鏈技術還將進一步擴展應用。

知名的胡潤研究所創辦人胡潤表示,目前區塊鏈還十分年輕,市場上真正可廣泛應用的案例不多,但行業發展前景巨大,如果能在中國這個廣闊的市場做好,很有可能成為全球級的企業。

第一張區塊鏈發票

就在區塊鏈如火如荼發展,中新社報導,深圳國貿旋轉餐廳開出了中國大陸第一張區塊鏈電子發票,宣告深圳成為中國區塊鏈電子發票首個試點城市,也意味著納稅服務正式開啟區塊鏈時代。

這張區塊鏈電子發票由深圳市稅務局主導、騰訊提供底層技術和能力,得到國家稅務總局的批准與認可。

深圳市稅務局副局長李偉表示,採用區塊鏈電子發票,經營者可以在區塊鏈上實現發票申領、開具、查驗、入賬;消費者可以實現鏈上儲存、流轉、報銷;而對於稅務監管方、管理方的稅務局而言,則可以達到全流程監管的科技創新,實現無紙化智能稅務管理。

事實上,除國貿旋轉餐廳之外,首批試點商戶包括寶安區體育中心停車場、凱鑫汽車貿易有限公司(坪山汽修場)、Image騰訊印象咖啡店等。

據了解,區塊鏈電子發票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與發票邏輯吻合,能夠有效規避假發票,完善發票監管流程。此外,還具有降低成本、簡化流程、保障數據安全和隱私的優勢。

小檔案

阮安邦,北京八分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

12歲玩DOS,13歲就通過全國計算機二級考試,展現他在這個領域的天分。2007年,江蘇省南京市的河海大學本科畢業,考取北京大學計算機研究所,開啟對可信計算的探索之路。2010年赴英國深造,取得牛津大學博士學位,曾擔任牛津大學OeRC研究中心可信雲研究員。

2016年成立北京八分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於應用可信計算、區塊鏈與人工智慧,解決信息安全問題。與北京軟微學院保持長期技術合作夥伴關係,並與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合作,建立可信計算聯合實驗室。目前已經取得政務、金融、電力、高校、醫療、雲計算等行業合作機構的廣泛應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