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世大運危機

 |2016.06.24
1711觀看次
字級

施政風格爭議不斷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終於遇到上任以來最大的危機,由台北市主辦的「二○一七世界大學生運動會」近日傳出諸多不利消息,包括場館工程進度嚴重落後、募款不順、義工招募也不理想,可說軟硬體都遇到困難。而更值得關切的是,世大運既然由我國的首都台北市主辦,國際能見度與期待就格外不同,如舉辦不順利,則不只是台北市丟臉,亦使中華民國都顏面無光。

世大運雖只是各國大學生參加的比賽,但仍受到國際矚目,原因在於,國外運動選手生涯起步早,中學時代就嶄露頭角;到了大學,幾乎就看得出來是否有進入國家代表隊或職業比賽的潛力。因此在國際體壇,世大運主辦權非常搶手,賽事也備受關注。

台灣沒有主辦奧運的實力,但單項運動國際比賽主辦經驗豐富,早自二○○一年,就開始申請主辦世大運,都未成功。經過四屆、八年的爭取,終於在第五次申請時,爭取到明年世大運主辦權。十多年的努力,殊為不易,且這是台灣至今舉辦過位階最高的國際運動賽事;是榮譽,也是責任,沒有失敗的空間。

但世大運籌備目前遇到大問題,從北市府鬆口,願向前市長郝龍斌請益,就知道問題有多嚴重。最大的問題是,高階人事不穩,不只體育局長換了二人;世大運委員會執行長更是一換再換,至今換了四人。任何政府或民間部門,若發生這樣走馬燈似的人事更替,一定影響重要施政或計畫進度。而這種情形就應驗在涉及國際重大活動的世大運舉辦上。

柯文哲市長自上任以來,高舉正義大旗打弊,風風火火的「五大弊案」如今已成為笑話,但他個人拖著整個市府團隊莫名其妙式的打弊,消耗太多精力與時間,以致鬆懈了真正重要.具有建設性的市政項目,對世大運籌備過程需要的密切監督,因此螺絲掉滿地。

世大運明年八月十九日就要揭幕,距今只剩下四百多天,最重要的七十多個比賽場館新建或改善工程,竟有多達五十一個還沒有發包。工程發包有嚴格的法規流程,很多工程一再流標就是因為不符規定。如果台北市府開始趕工,難以避免的要面臨工程品質問題,這非同兒戲,將來使用場館的都是各國年輕頂尖運動員,經不起一點閃失。

更令人擔心的是,在國際恐怖主義漫延之下,任何大型國際賽事都有可能成為恐攻的目標。我們當然不希望明年的世大運遭到任何恐攻的威脅,但至今沒有看到台北市政府在這方面提出周詳計畫與反恐措施。和募款經費與義工招募不足比較起來,選手及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是更重大的議題,必須嚴格規畫防範。

柯市長曾發出豪語,世大運如果辦不成,他就切腹自殺。問題是,這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又暴露了一次他的傲慢與不分輕重。其實這才是世大運與許多台北市政不彰的關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