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英國脫歐的新局勢

 |2016.06.25
1643觀看次
字級

英國公投結果,脫歐陣營勝出。首相卡麥隆宣布辭職,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大震盪,英鎊重挫,日圓大漲,日股崩盤,歐洲股市亦狂跌。金融鉅子索羅斯日前預言「黑色星期五」成真。英國公投結果拋出震撼彈,英國將付出嚴重代價,不僅政治動盪,資金外逃,經濟成長率下跌;歐盟甚至可能因骨牌效應而崩解。

英國公投前夕,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發表談話表示,英國脫歐將對經濟造成負面衝擊,明年陷入衰退。十三位諾貝爾經濟獎得主投書《衛報》指出,英國企業需要暢通無阻的歐洲單一市場,一旦英國脫歐,對英國經濟將帶來永久的損害,留在歐盟才符合英國的利益。知名物理學家霍金等一百五十位學術界人士亦聯合發表公開信表示,支持英國留在歐盟。

儘管如此,英國民眾最後的決定卻選擇走上脫歐的險路,顯示民眾對歐盟前景充滿疑慮,也對大批難民湧入引發治安問題相當不滿。

英國公投前夕,多項民調顯示,留歐與脫歐陣營勢均力敵,差距非常小,無論結果如何,這項公投都對英國社會造成難以弭平的裂痕。金融界、企業界要求穩定,普遍支持留歐。勞動階級則支持脫歐;年輕人多數支持留歐;年長者則普遍支持脫歐;蘇格蘭與北愛爾蘭支持留歐,如今公投結果脫歐派勝出,蘇格蘭可能向獨立之路挺進,引發新一波政治危機。

多數支持脫歐者對於歐盟僵化、不民主的官僚運作體制不滿;也對歐盟會員國經濟疲軟,年輕人失業率高漲,相當失望。脫歐陣營主張英國唯有脫歐,才能維持主體性,同時控制大批湧入的難民。在脫歐陣營中,前倫敦市長強森為代表性人物。

《經濟學人》分析,英國一旦脫歐,未來可能變得更窮,更封閉,沒有創意,在國際舞台上的影響力也將減弱。而失去英國的歐盟也元氣大傷。在經濟面,英國約有百分之五十的出口貨品到歐盟,一旦脫歐,進出口貿易首當其衝;外資投資意願也大幅降低。脫歐派認為,英國應該分散市場,開發其他市場,但這需要時間,也沒那麼簡單。

在金融面,倫敦之成為全球金融中心主要是以歐元區為廣大腹地,如今脫歐派勝出,英國股匯市重挫,投資人面對更大的不確定性,紛紛轉移資金,也危及倫敦的金融中心地位。

在移民方面,脫歐陣營警告,一旦繼續留在歐盟,未來將有數百萬土耳其難民湧入英國。這個傳言尚未發生,卻讓許多民眾相當恐慌。其實新移民對社會的貢獻是多方面的,脫歐派只強調負面衝擊,卻忽視移民帶來的正面效應。

英國公投結果,不僅重挫英國股匯市,也使歐盟發展前景蒙上陰影。首相卡麥隆表示十月將辭去職務,未來由新領導人帶領英國邁向脫歐之路。可以預見,這條脫歐之路險阻重重。英國未來如何在政治與經濟上,再建其關鍵地位,尚充滿變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