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告別汙染經濟

 |2016.05.29
2000觀看次
字級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明年將停止亞洲水泥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繼續採礦;未來四年要達成空汙紅色警戒日減半的目標,更將禁止進口廢五金。這些做法引發爭議與反彈,其實台灣的經濟發展已到了轉型的十字路口,必須告別汙染經濟。

水泥是高汙染產業,政府的水泥政策早就逐年降低外銷比率,從二○○九年的百分之五十一降至去年的百分之三十,產量從兩千四百萬噸降至一千九百萬公噸。李應元指出,既然政策轉型,水泥業應該優先退出國家公園,讓藝術品般的太魯閣回歸原貌。台灣需要的是創新經濟,而不是汙染經濟。

針對太魯閣國家公園停止採礦,亞泥表示,自一九七三年取得採礦權,二次提出各展延二十年的申請,二○一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屆滿,一切合法。亞泥取得礦區位於國家公園內有二十五公頃,另有一百七十四公頃為原住民保留地。連年引發抗爭,原住民要求返還土地。花蓮縣政府表示,如果停止亞泥採礦將影響當地上千個工作機會,衝擊相當大,應有配套措施。

環保團體對這項新政策紛紛表示肯定,不過,也有人批評是做秀。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環保署應全面檢討一九九九年函釋,該解釋讓範圍未改變的礦區不必進行環評,還可展延,這正是問題所在。環保署該重新檢討這項函釋,透過修法要求礦業納入環評或政策環評。

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德質疑,台灣以低成本開採水泥,造成汙染且破壞環境,卻便宜輸出國外,顯不合理。他批評,台灣建築九成五以上是鋼筋水泥,台灣一年消耗水泥是美國四倍,日本二倍,全球平均值的五倍;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像台灣這樣。他建議,政府應禁止水泥輸出,拿出魄力推動永續政策。

儘管李應元上任後拋出這個風向球,引發立委批評未與經濟部溝通,有撈過界之嫌。不過,經濟部礦務局長朱明昭表示,亞泥在太魯閣礦區已停止開採,並進行綠化整坡,也與經濟部協調明年還地。因此,環保署這項新政策明年應可如期進行,但更重要的是全面盤點不合時宜的產業政策,讓汙染產業逐步退場。

多年來政府以拚經濟為主要目標,完全忽視高汙染產業破壞環境、汙染土地、河川與空氣所造成的生命與財產損失,以致世界級景觀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得以讓業者長期採礦。山頭禿了,空氣髒了,河川染黑。無奈企業落入低成本的陷阱,失去創新動能,整體經濟成長率也陷入保一困境,人民則付出龐大社會成本。

要打破這樣的惡性循環,唯有推動創新經濟,具體做法是發展綠色經濟,李應元提出太魯閣禁止採礦只是第一步。未來行政院應整合各部會推動再生能源等清潔能源科技,一方面創造新的動能,擺脫對石油、煤等高汙染產業的依賴,另方面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告別汙染經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