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蔡英文總統的語文

 |2016.05.28
2103觀看次
字級

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就任,各界關注,她的一言一行都被用放大鏡檢視,這是民主國家對掌權者的慣例,權力愈大者,必須接受更大的監督。日前有一則有關蔡總統的新聞,她在接見外賓時,竟然說自己使用中文語言有問題。這也許是蔡總統自嘲,但這樣的言行,似有不宜。

在一段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外賓訪問團的視頻中,她一開始是以中文致歡迎詞,但講沒多久,就結巴「卡機」了,支支吾吾竟然長達近十秒鐘,令現場貴賓與譯員尷尬不已。接下來,就發生了更令人意外的事。蔡總統竟然用英語對外賓說:「I have problem of saying Chinese language(我說中文有問題)」。這段影片一上網,引起許多討論。

一位中華民國總統,在外賓面前,說本國語卡住,已經少見;她用英文再補上一句,承認自己說中文有問題,似欠得體。有人認為,蔡總統是為自己的失態與失禮自我解嘲,也許蔡總統是臨時緊張,因此用英文自我解嘲。但蔡英文留美,不乏與異國人接觸經驗;當天又只是簡單的致歡迎詞,比起她當年擔任台灣加入世貿組織的主談人之類的大場面,令人難以相信她會緊張而說話卡卡。

蔡總統的英語流利,眾所皆知,她的中文會卡卡,這是第一次讓外界看到。而外傳她的台語比中文更不「輪轉」,也是坊間話題。這段影片或許只是小插曲,但在民進黨多年來去中國化的作為下,這段影片會成為話題,也不令人意外。

新任文化部長鄭麗君日前說,「要讓台灣人不做『在故鄉的異鄉人』」這句話,也令人感慨。從李登輝、陳水扁以來,二十年間,「愛台灣」已成社會基因,「台灣意識」也早就成為主流價值。對於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而言,這種價值觀的宣揚與建立是對的,不分省籍都應支持。

但我們也必須指出,民進黨政府執政時期對「去中國化」的全力推動,也造成了另一種社會與價值的分裂。國民黨被打成「外來政權」,外省第二代成了原罪。有「異鄉人」之感的,恐怕不是鄭麗君部長口中的台灣人。

稍有歷史記憶的人應該回想,八二三砲戰時,是所謂的外省將領與外省兵在拚命流血,保護台灣。民國六○年代的「十大建設」,打下台灣傲人的經濟基礎。馬英九總統任內,一再向「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道歉,冀望和解。這些,不都是所謂「外省人」、「外來政權」對台灣的贖罪與貢獻嗎?而民進黨政府任內,可曾向也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同樣付出心血的「外省人」伸出過相同的溫暖之手?

台灣的藍綠與省籍對立深重,這不只是意識型態問題而已,它已實質阻礙了台灣的進步發展。號稱「謙卑、謙卑、再謙卑」的新總統任上,我們希望看到真正的謙卑及和解,塑造台灣社會和諧氛圍。團結之下,台灣才有面向世界,全力打拚的動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