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觀光政策該加油了!

 |2016.05.24
1991觀看次
字級

交通部長賀陳旦上任後首次到立法院報告業務概況,針對觀光旅遊產業發展,他明確指出「今後政策目標在於協助相關產業優化品質,深化旅遊經驗,提升產值,而不再一味追求來台旅客的成長」。他也列出短期努力方向,包括打造觀光遊憩新亮點;推出「跨域亮點計畫」,預計一○七年底陸續完成。另持續開發高潛力客源,鎖定國際郵輪、穆斯林與東南亞新富市場,透過提供友善旅遊環境、優質團簽證便捷措施,吸引國外觀光客來台觀光。

交通部的新觀光政策,就是「以質代量」,以「其他國際旅客,彌補陸客減少的損失」。不可否認,陸客減少或許可以減少風景區的擁擠和髒亂,也可讓業者有「喘息」的時間和空間,研擬未來提升品質的策略和作法;但是否能夠有效轉化成產值的增加,恐怕仍有許多變數。

就陸客數量觀察,去年來台旅客才破千萬人次,創歷史新高,其中陸客占了四成以上,這是馬政府兩岸關係改善衍生的經濟成果。

相對地,今年陸客數量銳減,根本原因在於新政府不願對「九二共識」表態,以及一方面賺陸客觀光財,一方面又嫌陸客水準低落,甚至還說陸客觀光都由大陸或港商「一條龍」壟斷,對台灣經濟助益有限,種種不夠友善的言行導致對岸刻意以減少陸客來台觀光人數來回應。因此,陸客減少的經濟損失,是新政府所造成,也應由其負起責任。

就「以質代量」而言,新政府一上台提出「不再一味追求來台旅客的成長」的政策目標,其實是為自己找下台階。問題是,數量的減少或替代不代表「品質」的必然提升,品質提升也不一定能轉換成「產值」的增加,除非新政府有具體策略或行動方案。提升品質不只要看國際旅客的需求數量,還要看台灣相關的產業「供給」狀況而定。

以新政府提出的短期「跨域亮點計畫」來看,並無具體內容,實在難以令人信服可以提升國內觀光產業的品質,又預計要到一○七年底才能陸續完成,顯然未來三年內無論在品質或數量方面,都無法填補「陸客供給數量減少的衝擊,更不要說提升觀光產值。

就「吸引其他國際旅客」的策略而言,畢竟旅客的來源和該國的國民所得密切相關,若東南亞旅客只有數量方面的替代,但旅遊價格無法提高,或品質無法有效提升,即難避免重蹈陸客重量不重質的覆轍。若要創造更高的產值,則必須先改善我國的旅遊品質,包括外語人才、相關的周邊軟硬體設施的改善,其他經貿關係的調整等配合,才足以吸引更高所得國家的旅客。換言之,「開發高潛力客源,鎖定國際郵輪、穆斯林與東南亞新富市場」確實是正確的長期方向,但市場的替代並非一蹴可幾,台灣在這方面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

新政府的觀光政策最後又回到陸客這邊,卻又主張「將與陸方磋商調升增加自由行開放數量」,不但和自己的「不追求陸客成長」政策相衝突,也顯示對自己的觀光政策信心不足。這樣的觀光政策,顯然是不合格的,必須重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