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內閣團隊是解決問題的

 |2016.04.28
1528觀看次
字級


準政務委員張景森在臉書發言惹議,新政府還沒上任就製造一堆問題。日昨新內閣團隊舉行政策溝通會議,準閣揆林全特別提醒新閣員,「人民期待我們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其實,新政府還沒上任,民眾已經感受到一股山雨欲來之勢,除了立法院透過「轉型正義」的立法已經對前朝展開實質的清算,其他閣員發言失當者亦所在多有。林全點出了問題,但關鍵還在整個內閣團隊的心態。

張景森在陳水扁執政時期就經常惹起爭議話題,如今新朝當政又跟著班師回朝,已經讓很多人不耐,不料還沒正式就任就迫不及待的指東道西,一副志得意滿模樣,一點都不沉穩,居然還連番出任政務官,真正是彰顯了新內閣「朝中無人」的窘境。

張景森不但在臉書上大談文林苑的往事,還鋪上美女露胸照片邀朋友爬九五峰,如此輕浮行徑,連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都認為他不適任政務官,呼籲民進黨將他從內閣中刪除。

新閣中迫不及待要表功者還有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他說:「美豬進口的壓力擋不住了!」先為自己新職可能的壓力解套。民進黨在野時期盡全力反對美豬美牛進口,美豬進口是有壓力,民進黨本該堅持一貫立場,如今為了國家利益,就算讓步也情有可原,但那應該是經濟部去說,農委會不去為農民謀福利,卻先向農民澆冷水、為自己推責任。也難怪曹啟鴻在屏東縣長任內要出包餿水油事件,出包之前不管餿水流向,出包之後完全神隱,把問題丟給衛福部,如今又稱頭稱臉的出任政務官,這是什麼樣的官場文化?

準教育部長潘文忠也是一發布新職就批判課綱微調,還要現任部長趕快廢了。爭議性這麼大又牽涉到強烈意識形態的課綱問題,馬政府擱置了多年就是怕引發不必要的社會撕裂,最後任期內因為阻擋不了藍營內部的壓力而做了微調,還是有學生衝進教育部,搞得吳思華差點丟了官位。潘文忠還沒上任就急著對爭議性如此高的議題表態,不是要宣示苗紅根正,就是要向深綠表功,這樣沒氣度、沒見識、沒風骨的人也配出任教育部長?

新任文化部長鄭麗君發布第一天就說要落實轉型正義,要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強化人權史蹟史料,打造「民主人權」之路。等待文化部推動的文化建設不知凡幾,現在台灣的文創生機正待開展,在國際競爭場域中也需要政府的大力支助,文化部不思如何開創文化生機,卻急著和立法院搶「轉型正義」的工作,在鄭麗君主導下的文化部,人民能有怎樣的期待?

新內閣不但臉孔老舊,全是扁政時期的老臉班師回朝,當然心態也不可能改變,都是假藉「轉型正義」之名挾怨報復,把馬政府經過八年好不容易翻轉回來的社會秩序和價值,又要翻轉回去。幾個部會首長還沒上任就已經使出意識形態撒手鐧,未來社會難免再度撕裂,族群難免再度切割。

新政府的挑戰還有更多,兩岸問題以及最近發生的漁民海上糾紛,都是急迫且牽涉國家利益和主權問題。蔡政府的「九二共識」還沒解方,南海問題美國等著表態,沖之鳥礁日本也看蔡政府什麼態度。問題橫亙在眼前,新閣員卻不斷製造爭議,新政府的坎坷前程已不難預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