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新政府對外政策面臨考驗

 |2016.05.01
1234觀看次
字級

馬英九總統任期不到一個月。綜觀其執政八年以來,內政表現備受各界批評,尤其自第二任任期開始,由於油電雙漲、年金改革等政策操之過急,既給予在野黨猛烈攻擊的藉口,更動搖核心支持者的信心,成為拖垮國民黨政權的導火線。然而在對外政策方面,馬政府則一直表現亮眼,甚至開展了過往李登輝、陳水扁未能達成的局面,值得肯定。

因為地緣位置及歷史淵源,台灣的對外政策,說到底就是處理好和大陸、美國、日本的關係。馬英九總統上台伊始,即明確以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實現兩岸三通直航,從而使得兩岸外交休兵,幫助台灣務實拓展國際空間。在「親美、友日、和中(大陸)」的戰略指導原則下,使台灣的利益極大化。

有了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台灣得以輕鬆地取得美國的信任,相信台海能夠「維持現狀」,台灣不會成為麻煩製造者。同時,台灣可以利用與大陸合作的態勢,迫使日本在攸關主權的衝突中妥協,維護台灣人民的基本權益。

就以日本宣布釣魚台「國有化」引起的風波為例,日本囂張跋扈的舉措,使原本各方已暫時擱置的爭議又被端上檯面。在兩岸互有默契的強勢護漁下,日本因為顧忌兩岸聯手,遂態度軟化與台灣簽訂漁業協定。

然而最近發生的沖之鳥礁海域衝突,日本卻大動作地擄走台灣漁船,由於正值台灣政權交替階段,不免令人質疑是有意探測民進黨新政府的態度。眾所皆知,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仍無法與北京取得共識,兩岸關係恐不如以前,這正給予日本強硬派可趁之機。

尤其依照民進黨過去一貫走的反中、仇中路線,台灣要與大陸對立,就必然在政治、經濟上更加依靠美國和日本。台灣漁船在沖之鳥礁附近海域被日本強行擄走後,民進黨方面第一時間的反應不是強應抗議,反而是由謝長廷宣布自己將是未來的駐日代表。日本媒體隨即發表對謝長廷的專訪,謝長廷聲稱「日本是台灣最親密的國家,台灣和日本是命運共同體」,新政府的親日路線可見一斑。

外交的合縱連橫固然是必需,但政府存在的第一要務仍應是保障人民的身家財產安全。台灣的對外政策若失去了大陸的支柱,倒向聯合美日對抗大陸的兩極化,將使得台灣的迴旋空間變窄,無力回絕美日的予取予求。

除了沖之鳥礁事件之外,新政府對美國豬肉進口的處理也是值得觀察的重點。準閣員曹啟鴻一句「美豬哪能不開放」,或多或少表達了台灣必須聽命美國的無奈,背後的主因正是因為兩岸關係的可能生變。一旦大陸減縮馬政府時代幫助台灣的經濟利益,台灣只能求助美國打開經貿空間,但代價就是犧牲台灣人民在意的食品安全。

眾所皆知,台灣位處亞太地區的國際熱點,又是高度依賴出口導向的經濟體,對外關係將直接影響台灣的整體發展。過去在陳水扁時代,就曾因為極端的台獨路線,最後使得台灣同時遭受美國和中國大陸的壓制,面臨嚴重的孤立險境。現在民進黨既已準備執政,準總統蔡英文不能只是口頭上承諾「維持現狀」,而必須實際提出「維持現狀」的作法,方能讓人民安心。同時,在對外政策方面,更必須調整僵化的意識型態,以人民利益及福祉為先,才能讓台灣的空間更寬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