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生活 大悲殿 佛子心靈的依歸(上)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6.04.09
5044觀看次
字級
大悲殿是女眾學部早晚課誦的殿堂。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佛光山大悲殿供奉的白衣觀音。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殿內的小觀音像是由佛光山第一、二屆大專青年夏令營(1969、1970年)的學員共同灌模塑造而成,完成時大眾合影留念。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與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遍娑婆世界千手千眼化身無量數;

遊十方國土大慈大悲度眾億恆沙。

來到佛光山大悲殿,殿門兩旁的聯語正說明了觀音菩薩化身無量數,千手千眼、大慈大悲救度眾生的願心,累劫勤苦、倒駕慈航,難行能行,尋聲救苦,讓娑婆世界的眾生有了心靈的依歸。

大悲殿是佛光山建設的第一座殿堂,殿內供奉二丈高之白衣觀音,為叢林學院女眾學部朝暮課誦的地方,悠揚的法器梵唄音聲,唱出佛子堅定的道心和信仰。

大悲殿是怎麼蓋起來的?星雲大師說:「那是觀世音菩薩建的。」原來大師年輕時曾翻譯一本日文著作,名為《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所得版稅便拿來建大悲殿。

建造期間,正面是新落成的東方佛教學院院舍,東面是幾十尺的深溝,搬運沙石、建材備加困難。雖處惡劣環境之下,大師與全山大眾仍不畏艱辛,不懼困苦,在一九七一年四月完成佛光山第一座殿堂。

大師亦效仿中國敦煌石窟的概念,在大悲殿內四周供奉萬尊小觀音像。這是由當時到佛光山參加第一、二屆大專青年佛學夏令營的學員一同灌模塑造,雖然手工粗糙,卻是集體創作而成,別具歷史意義。

小觀音像塑好後,佛學院學生利用出坡時段將其一一擺放到牆上的小佛龕內,心定和尚不忍心學院同學一邊上課、一邊還要忙於出坡,於是在夜深人靜時,自己到大悲殿接續同學未完的工作,等到清晨打板前才回寮休息。同學上大悲殿做早課,一看到小觀音皆已「上座」,以為菩薩顯靈,最後發現原來是定和尚慈悲愛護後學,也給同學上了一課。

「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用心去「感」菩薩的悲心,自然能「應」受到菩薩的恩澤加被。 大悲殿的白衣觀音透過各種因緣,接引大眾來佛門,進而成為虔誠的佛弟子,多少的感應事蹟,常在信眾間流傳,只要是佛光山的信眾,對這尊二十尺高的白衣大士都有著親切之情。

同學在學習期間,難免會遇到瓶頸或心力不足的時候,這時都會到大悲殿禮拜觀音。觀音菩薩如同慈母般給予學子心靈的慰藉,因此同學私底下皆稱觀音菩薩為「觀音媽媽」。

佛菩薩的侍者/知聖

在第二年開學時,我有幸擔任「大悲殿殿主」,成了佛菩薩的侍者。由於還有其他公務在身,總認為自己做得不是很稱職,第一次真正與菩薩的交流,竟是向他懺悔。

常聽老師說:「信心不足的人,佛菩薩才會示現給他看,讓他生起信心。」記得剛接手殿主時,小蠟燭只剩案桌上那一對,但往往回到學院就忘了申請新蠟燭,回到殿堂才又想起。就這樣反反覆覆好幾次,正當開始起煩惱時,總務竟然送了十對小蠟燭來,讓我感到很慚愧,我想這應該是菩薩自己去申請的。想起大師說的:「大悲殿是觀音菩薩自己蓋的,是以《觀世音普門品講話》的版稅建成。」莊嚴的殿堂是為了眾生的需而施設,只要大眾心誠,自然能得到諸佛菩薩的護念,而有眾因緣來成就所需。

慈航普度不捨眾生/普均

叢林生活的一天,就從上殿做早課開始,每天都要與佛菩薩接心。有一回課誦昏沉,突然聽到鳥兒的聲音,起了個念頭「原來不只是我們,佛光山的動物也跟著一起做早課。」又看到佛學院養的狗和鳥、松鼠也跟著做早課,感受到菩薩慈航普度,也遍及六道眾生。從那天起,早晚課誦不再昏沉妄想。原來在菩薩的眼裡,他不曾捨棄一個眾生!

點亮我心中的明燈

/黃靜苓

挫折時,總會想到觀音媽媽;每當徘徊十字路口,誠心跪在菩薩前,心中自然就有答案。最近一次突發狀況,我懦弱地不想面對眼前的逆境,就在跪下的那一刻,心中一個聲音告訴我:「若不勇敢,誰替我堅強;我不面對,誰又能替我承擔。」感謝觀音菩薩讓我有了方向,提起勇氣邁開步伐,勇敢面對困境;因為承擔,讓我學習冷靜思考;因為人情冷暖,讓我更堅定道心,感謝菩薩陪我一起成長,給我依靠、給我力量。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轉

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