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8課.課文 老師的話 可以不寂寞

妙凡 |2016.04.09
1317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青少年時期,喜歡讀背唐詩宋詞,如李煜的〈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其實,生命的本質就是寂寞,再多的人與我們往來,我們終究還是孤單和寂寞的。

星雲大師在文章中談到,人的寂寞有四個面向:思想、情感、事業、心靈。當一個人想法得不到共鳴時,是思想寂寞;渴愛別人的關懷時,是情感寂寞;缺乏同事的認同,是事業寂寞;至於心靈的寂寞,絕大部份對生命有感知的人,都會有這樣的心情。寂寞的感覺,如影隨形,只是我們常常因為太過忙碌,而忽略了自己的情緒。

大部分的人都怕寂寞,尤其,最怕自己被人間遺忘。一個人會不會被記得?被遺忘?都看自己平常為人處世,是否與人為善,主動幫助別人,如果,平常從善如流,廣結善緣,自然不會被遺忘。最怕是自己不願與人來往,又自怨自艾自己無人理會,生命是圓的,我們的所作所為,最終都會回向給自己。

記得,滿穆法師曾經跟我談過,他的父親唐居士是一位熱心助人的警察。

一九七○年左右,台灣經濟還沒有很好,一個冬天的晚上,唐居士到管區巡視,聽到一戶人家的小孩哭的好大聲,原來是家裡的棉被不夠,小孩冷到受不了,唐居士趕緊從家裡搬了棉被送過去。

事隔多年,又是一個巡寮的夜晚,遇到少年幫派打架,其中,一個帶頭的年輕人問唐居士:「您還記得當年送棉被的事嗎?我就是那個家庭的孩子。這裡是您的管區,從現在開始,我們不會在這裡鬧事了。謝謝您當年的幫助。」凡播種的,必然會收成。

其實,人生的旅途上,寂寞與否都看自己的所作所為。有的人終其一生,寂寞一生;有的人一生為眾生做義工,所到之處,受人歡迎,夜闌人靜時,想起平生無愧於心,無愧於人生,無愧於社會大眾,必然也是活得心安理得,不覺得寂寞了。

如果常常覺得自己很寂寞,也要自省,是否自己也常遺忘他人的存在。並且下定決心改變因緣,在平日生活中,從招呼和笑容開始與人結緣。人生,其實可以不寂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