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9課.課文 死前交待

星雲大師 |2016.04.23
1335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錢財、產業,可以留給宗教、慈善、公益團體,透過這些可靠的團體,把一生辛苦經營所得,回饋給十方,這才是明智之舉。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生」時要活得逍遙自在,對「死」則要預作安排,使死能像解脫一樣美好。因此,既然人都要面對死亡,應該早作交待,不要等到臨死前才來手忙腳亂。關於「死前交代」,略述如下:

一、撰寫遺囑:人在世間生活幾十年,結下很多因緣關係,當然有很多的牽絆,但是到了死亡的時刻,即使有萬般不捨,又能奈何。不過,只要懂得生前用遺囑交待,你欠別人的,別人欠你的,都可以做個說明。甚至你想做什麼?死後還有什麼心願未了,也可以在遺囑裡交待清楚。只要是屬於個人的私事、想法,都可以在遺囑裡書寫明白。例如宋朝愛國詩人陸放翁,他有詩云:「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可見他在臨終時,最掛念的就是國家的統一。

二、處理遺產:一生努力,臨死前總會有一些遺產。有的人,生前就懂得布施行善,因為「錢用了,才是自己的;不用,都是別人的」。甚至自己有錢不用,留給子孫,有時反而讓子孫為爭財產而起紛爭,乃至養成子孫好吃懶做的習性,所以不一定要把遺產留給子孫。在美國,有一些非常可愛的野生動物,十分討人歡喜。但美國政府規定,不可以擅自餵食,因為擔心野生動物一旦依靠人類餵養習慣,會削弱牠們天生的求生本能。因此,我們對子孫,應該遺留道德、技術給他們,不一定要把錢財留給他們。錢財、產業,可以留給宗教、慈善、公益團體,透過這些可靠的團體,把一生辛苦經營所得,回饋給十方,這才是明智之舉。

三、安排葬法:人死之後,後事的處理也是一大問題,有些家族由於各人主張不同,也會鬧得不愉快。假如自己生前明白交待,例如囑以火葬比較簡單,甚至自己先擬一個訃文,敬告親友:本人信仰佛教,深知生死無常,自然之事。今世緣已了,回歸本源。本人生性簡樸,往生後不宜舖張熱鬧,不用樂隊,不可殺生祭祀。靈骨投之大海,或安放某某塔寺,不宜誦經超度太多,不敢勞駕他人為個人生死花費太多時間、精力。兒孫本諸平常的教誨,善於做人,好好服務社會。生命來之於自然,又回歸到大自然,望能為我慶賀,是所至禱。

四、遺愛人間:臨終之前,你希望留些什麼來遺愛人間呢?寫一篇文章?發表一些勸世益人的言論?濟助一些孤苦殘障人士?捐贈一些獎助學金?或是在某地修橋舖路?乃至種植一些花草樹木?只要你能為世間留下一些貢獻,應該就是圓滿人生的最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