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大不畏少子化 連4年招生100%

 |2016.02.03
118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宜蘭訊】民國一○五年高教界的「大限」轉眼已至,佛光大學在少子化浪潮中,連續四年招生率達百分之百、註冊率近九成五,學生人數連年成長,成長幅度堪稱全國第一。最近又獲得高教評鑑中心肯定,十四個學系的所有班制和通識教育全數通過評鑑,並再度奪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勵,面對各種挑戰,佛大推出的「全校型書院大學」,更是獨樹一幟。

為了讓師生關係更密切,佛大設「雙導師制度」,除了班級導師,每位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專任教師的學術專長,指定為學術導師,且經由學長姐和學弟妹的學術家族,相互學習觀摩,形成特有的傳統書院精神及現代實踐的大學。

佛大校長楊朝祥說,「比起能力,品德更影響人的一生。對佛光大學而言,人格與專業同樣重要,這便是全人教育。」為建構「書院型大學」的文化氛圍,佛大去年禮聘十八位頂尖大學教授來任教,提升教學水準,讓學生親近「鴻儒」而習之。

楊朝祥表示,未來需具備跨領域、跨視野的「跨界人才」,因此積極推動跨國學習,從二○一二年起推動「2+2 Program雙聯學程」,「只要繳台灣學費,就可到美國念書」,前兩年在佛大修習通識及院基礎、系核心等課程,後兩年到美國西來大學修習「國際學程」作為專業選修,畢業可同時獲頒兩校畢業證書。除了西來大學,佛大也與歐、美、日、韓和大陸等上百所知名大學,簽訂姐妹校的學術交流合作計畫,包括紐約州立大學、田納西州立大學的「3+1+1」學程。

佛大創校十六年,目前有人文學院、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創意與科技學院、樂活產業學院和佛教學院,五個學院下轄有十五個學系和一獨立的宗教研究所。佛光山在海內外創辦五所大學,包括宜蘭佛光大學、嘉義南華大學、美國西來大學、澳洲南天大學與菲律賓光明大學,已形成「佛光山系統大學」,五所大學資源共享,師生學術交流頻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