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震住他 偏鄉翻轉教學

 |2016.02.04
153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一句「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讓王政忠選擇留在被九二一地震摧毀的爽文國中,十五年來不曾離開,陪著偏鄉孩子逆流而上,並實踐一場教育革命。王政忠說,師生關係如中醫問診的「望聞問籤」,做到這四件事,孩子會感受到你是願意聽他說話,理解他的困難,並願意跟他一起解決問題,「為了這群孩子,我一輩子不會離開!」

出生台南的王政忠,小時候家境不好,父母到南投躲債,他靠著幾位恩師的幫助才度過求學階段,因此他的夢想就是成為一位老師,幫助跟自己一樣辛苦求學的孩子。他從高師大畢業後,分發到爽文國中實習,才讓他真正認識「偏鄉」,「不只是硬體的缺乏,還有一股看不見未來的痛苦。」

王政忠原本不打算再回到爽文國中任教,一九九九年發生九二一地震,中寮鄉是全台災區死亡人口最多的鄉鎮。當時,他回到爽文國中,兩個學生抱著他哭,問他:「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地震動搖了台灣,這句話,也動搖了王政忠的心,「這群孩子需要我。」

王政忠自創「MAPS教學法」,以「心智繪圖」為工具,「提問」為基礎核心,透過小組合作,完成多元評量。這兩年國中教育會考,爽文國中學生拿到A的比例超過全國平均值,學生入學人數成長五成,除了在地生,校內高達三成是跨學區就讀的學生。

師徒制課程

徒弟成搶分王

如同王政忠的翻轉教學,近年來,許多中小學老師陸續自主開放教室,提供全國各地教學夥伴進班觀課。教育部邀請五大領域的偏鄉國中教師,拍攝特色教學影片,於網路平台分享,包括結合「師徒制」的數學課等。

高雄市阿蓮國中數學教師何耿旭,將「師徒制」融入課程,以學生程度分為高手、大師父、小師父和徒弟。課堂中,老師只講授基本概念,隨堂練習、自我評量與習作題目則由各小組負責發表。各小組討論後由老師抽籤,抽中的小組須推派代表上台解題並說明,高手解題成功得五分,大師父解題成功得十分,小師父解題成功得十五分,徒弟解題成功得二十分。

「徒弟與小師父是搶分的王牌」,成績好的學生就會想盡辦法教會成績差的學生,以獲得小組大量積分,「全班動起來的感覺真的很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