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體抗震器 南一中科展獲首獎

 |2016.02.03
1271觀看次
字級
陳彥辰自行設計的拋物線容器,有助於減震。圖/修瑞瑩

【本報台南訊】台南一中數理班高一資優生陳彥辰,今年以液體抗震器獲得台灣國際科展首獎,五月代表台灣赴美參加國際競賽,他從小就對物理及結構力學有興趣,連續多年參加科展,題目都是自己訂、自己進行研究,而他小時候因為專注喜好,與同學和老師互動相當少,小學一年級就被老師建議要去看精神科,但在家人的支持下,展現天分。

陳彥辰表示,之前參觀台北一○一大樓的阻尼避震器,讓他產生相當大的興趣,認為避震器雖然效果好,但體積超大,對建築物是一大負擔,而以研發新型避震器做為研究題目,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做出液體抗震器,從模型上的實驗結果來看,效果比固定的避震器要好五成。

他自行設計拋物線型的容器,在裡面裝設液體,靠著液體的擺動,能有效的平衡大樓因地震而帶來的擺動,未來可以發展出實體,結合大樓頂樓的水塔,做避震之用。

為了科展,彥辰高一上學期共請假三百多節,「請到老師都快翻臉,認為他不重視學校功課」,但他表示,自己的原則是上課內容在上課時就專心吸收,絕不浪費時間,放學後是自己研究的時間,因為太花時間,後來只能請假,事後借同學的筆記溫書,但總成績仍在校排名兩百名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