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路跑發威 寒流也低頭

文/潘俊琳 |2016.01.26
2836觀看次
字級
屏東縣長潘孟安與屏佛會法師一起點燈祈福。圖/鍾益宏
台灣省佛教會理事長如本法師(右二)。圖/鍾益宏
寒流擋不住三千名路跑參賽者雀躍的心。圖/鍾益宏
2016屏東縣佛教會「以愛為名迎春祈福」健康路跑路線圖 圖/鍾益宏
超級寒流擋不住民眾熱情。圖/鍾益宏
原民舞蹈為晚會增添熱鬧氣氛。圖/鍾益宏
萬法寺千年佛像已是屏東宗教觀光重點。圖/鍾益宏
萬法寺夜景 圖/鍾益宏

文/潘俊琳

霸王級寒流二十四日席捲全台,但屏東縣萬巒鄉萬法寺前廣場卻熱鬧滾滾,三千多人有的做暖身操,有的在拉筋暖身,因為由屏東縣佛教會主辦,創全國佛教界先例的「2016以愛為名迎春祈福健康路跑活動」即將開始,當台灣省佛教會理事長如本法師、屏東縣佛教會理事長上定長老尼,以及萬法寺住持見引法師鳴槍起跑後,各路人馬蜂擁競速,象徵著一掃去年塵勞,以健康的朝氣迎接新年新氣象。

這場「以愛為名迎春祈福」活動,是由屏東縣政府在農曆年前發起,聯合縣內各宗教在二十四日接力舉辦,而壓軸大戲則以屏東縣佛教會、屏東縣長指定在萬法寺舉辦的路跑活動,最熱鬧活潑並貼近現代人瘋路跑的健康趨勢,完全顛覆社會大眾認為佛教就是靜態的打座、念經、辦法會的觀念,熱情參與路跑的民眾達三千人之多,就連外籍人士也來參一腳。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就算最強的寒流來襲,也無法冷卻大家要為屏東縣,新年祈福那顆火熱的心,去年屏東受到食安和禽流感的雙重威脅,幸好在屏佛會前任理事長見引法師的率領下,舉辦「禽流感消災祈福法會」,仗佛功德力,之後禽流感果然逐漸銷聲匿跡;接著事事平安,到了年底不論是農漁業皆豐收,屏佛會所有法師皆功不可沒。

此外,屏佛會不論是寒冬送暖,出錢出力幫助弱勢團體,或是將愛心送到原民部落和離島地區,都讓人看到佛教徒慈悲零距離的大愛。在新舊年交替節氣中,希望這場別開生面的路跑,能讓屏東充滿朝氣的迎接新的一年。

台灣省佛教會理事長如本法師說,這次的路跑活動可謂創了佛教界的先例,讓人耳目一新,以往佛教的修行皆以靜態為主,但佛陀的教導本是動靜一如,動中有靜、靜中有動;但現在大家都偏重在靜,動都否定掉了。

一般來說,靜是羅漢所注重的,是羅漢的解脫之道。菩薩道則是動態居多,菩薩也不是光有動而沒有靜,祂是在動態中達到靜的解脫,也就是在動蕩不安的行住坐臥當中,求一個和諧不染,不住一切法、不住一切相的自在解脫,那才是真正的自在。

換言之,佛教界舉辦路跑,可謂動靜當中皆是禪的一種體現,這也是大乘佛法的殊勝之處,大乘不但在靜態自在,動態也自在,這才是真正自在,非常吻合佛法的精神。

屏東縣佛教會理事長上定長老尼表示,這次屏佛會全體理監事都傾全力協助此次活動,展現了護法護教的堅定信念,同時不畏酷寒風雨,堅定的護法護教,展現了屏佛會上下虔誠修行之外的健康活潑朝氣,希望新的一年屏東能無災無難、六時吉祥。

屏東縣佛教會常務理事同時也是萬法寺住持的見引法師說,健康路跑現在可謂是全民運動,佛法度眾生的方式,也要與時俱進,貼近現代人的生活。現在大家工作壓力都很大,路跑是很好的抒壓方式,屏佛會創佛教界先例舉辦路跑,就是希望能迎合現代人的健康解壓方式,讓更多的人能夠和三寶結緣,這也是佛法「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等五化的具體展現。

屏東縣佛教會理事天文法師說,佛教要廣傳,路跑活動是大量接引眾生的極佳方式之一,修行學佛不論靜態或動態活動都要辦,畢竟要修菩薩行不能缺少健康的體魄,路跑可以增進肺活動,讓身體元氣充足,所以非常高興佛教界能有這項創舉。

這次路跑主辦地點萬法寺,是屏東縣政府指定的地點,也是屏東縣政府未來將大力推動的宗教文物觀光景點之一,這座在被大武山環抱的佛寺,有著一股自然散發出來的地靈之氣,加上經常舉辦法會和禪修,每每讓來此參觀者嘖嘖稱奇。此外,百餘尊從魏晉南北朝到唐宋元明清的佛像,更是令參觀者大飽眼福讚嘆不已。

從現在到農曆初九,萬法寺還舉辦文物展、百萬花卉展,非常適合民眾在農曆新年走春禮佛,滌盡過去一年的塵勞,呼吸新鮮的靈氣,迎接新的一年展開新的氣象。特別提供百萬花卉和松柏盆栽以供展示的璟園花藝負責人王國雄說,提供展示的真柏盆栽通常都是大戶人家才收藏得起的珍品,歡迎民眾到此欣賞平常難得一見的稀有花卉和松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