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丘尼協進會 大放異彩

文/潘俊琳 |2016.03.10
11205觀看次
字級
比尼會得獎人和拉塔拿瓦立比丘尼合照
本屆佛教傑出女性得主與歷屆出席得獎者合影
許多出家法師和在家居士到場觀禮
比尼會理事長普暉長老尼
比尼會副理事長宏安長老尼
比尼會理事悟因長老尼
比尼會常務監事體證法師

文/潘俊琳

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在國際婦女節獲得莫大殊榮,包括理事長普暉長老尼、副理事長宏安長老尼、常務監事體證法師、理事悟因長老尼,皆獲得「國際佛教傑出女性獎」的肯定,可謂是台灣比丘尼之光,全體會員同沾法喜。

國際佛教傑出女性獎(OWBA)是由泰國比丘尼拉塔拿瓦立(Bhikkhuni Rattanavali)及美國比丘尼李博士(Bhikkhuni Dr. Lee)所發起創立,每年都在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這一天,頒獎給對佛法弘揚有建樹的僧俗二眾婦女。

泰國比丘尼拉塔拿瓦立致詞時表示,設立國際佛教傑出女性獎,是為了表揚有成就的女性,來啟發、鼓勵、提升其他的女性,也授予後起之秀此獎項來激勵她們,如此可以促進佛教界女性互相學習。

且通過宣傳得獎人在慈善工作、和平運動、禪修以及弘法的成就,可以帶動佛教多元發展,並豐富傳法內涵。典禮之後也會固定舉辦參學之旅,啟發得獎參學者的創意,讓得獎參學者能藉著接觸世界級大師,學習她們的成功和失敗經驗,然後將這些寶貴經驗,帶回各自的國家進而促進當地佛教發展。

這個獎項自二○○二年設立至今,已有二十四個國家、二○八名傑出女性獲得表揚,其中得獎者最多的國家是泰國,有九十二人之多,再來就是台灣有三十人,可見台灣比丘尼的貢獻,已經被世界看見,比丘尼協進會這次有四位法師獲得這項殊榮,實在是教界大事,台灣比丘尼之光。

這個獎項歷年來頒獎典禮皆在泰國舉辦,今年首次移師海外在台灣舉行,由國際佛教傑出女性獎及中華佛教青年會主辦、慈濟功德會協辦。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共計有十四位獲獎者,各自在他們的國家、區域,努力耕耘、發揮所長,為利益他人,不辭辛勞,其影響力啟發了人們的智慧與良善,為社會與女性立下優良典範。

台灣的得獎人分別是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理事長、台中慎齋堂住持普暉長老尼,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副理事長、高雄六龜妙崇寺住持宏安長老尼,嘉義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香光寺住持悟因長老尼,南投縣佛教會理事長、東方淨苑住持體證法師,以及臺灣仁和齋素食餐廳負責人潘美蓉,台北市甘丹東頂佛學研修協會會長劉金釵。

國外的得獎人,則有繼尊法師、顏愛心、烏琶拉娃拿麻葛琶拿比丘尼、普各梅埔科八、歐琶信尼守體啦戒女、蘇堪壇卡勇戒女、蘇壇微露韓岸、耀瓦琶 琶塔拉體拉農。

希望教界重視 比丘尼所做的貢獻

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理事長普暉長老尼在致詞時表示,能夠獲得「世界佛教傑出女性獎」,她感到非常的榮幸和肯定。從出家以來,她就秉持著佛陀慈悲的本懷,以度眾生為本業和信念,不論是法會引導信眾的自利利他清淨行,或是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公益事業等,都是她實踐佛教弘法利生的力行方式。

普暉長老尼尤其重視教育,她創辦了台中第一個佛教小學「慎齋小學」,因為她認為佛教的教育源頭,應該要往下紮根,從小就植入善良的種子,並啟發孩子們向善、向上的力量,當這顆種子慢慢地長大、開花,就會傳播到我們社會上每一個角落。

普暉長老尼所住持的寺院「慎齋堂」,已經有二百六十年的歷史,她伴隨著慎齋堂走過四分之一的時光,而接任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也有五年了,她說看到台灣比丘尼大姐們,在佛教界努力辛苦與奉獻,因此她要將這個獎,分享給比丘尼協進會的三百名會員,因為她們的託付,她都做到了。

身為比丘尼的身份,普暉長老尼衷心期盼,不論是來自漢傳、南傳或藏傳的全球佛教組織,能夠正視尼眾為佛教所做的貢獻,給予比丘尼們應有的尊重與肯定,真正落實佛陀主張眾生平等的理念。

而藉由這一次國際性活動,來自全世界不同國家佛教先進,大家互相交流,期待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在這一次的活動中,能有更多的機會,與來自全球的佛教團體交流互動與合作,讓比丘尼協進會有機會和各位一同為邁向更和平、更美好的世界盡一份力量。

佛教傑出女性獎 讓女性提升自我認同

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副理事長宏安長老尼說,得到第十五屆國際佛教傑出女性獎,令她驚喜萬分。這個獎項的肯定,不只是她個人的榮耀,對於全球所有從事德化教育的女性工作者,都是極大的鼓勵。

宏安長老尼說,從她出家以來,舉凡佛教藝術教育、文創、戒律、僧團傳承、社區愛心傳播、關懷長者、扶持孤老弱者,以及各宗教的人際結合、平等關懷,皆是她和教界四眾弟子,共同發心的目標。

現在國際上有很多女性宗教家,在刻板的印象中,必須具備柔順與堅忍的特質,但卻不被認同,甚至沒有社會地位,然而時代在變,潮流日新月異,在自性平等下,女性宗教工作者忍不住要自我施展,同時也站在各自的立場與本位,各守其分、各盡其責,實現自己的理想與抱負。

佛教傑出女性獎的設立,不僅提供女性,提升自我特質認同,與互相觀察學習的機會,更能舞動自己生命的光彩。獲得這個獎項,讓宏安長老尼高興現代社會文明水準的提升,讓女性宗教工作者的努力耕耘,能真正被看見,並接受肯定與鼓勵。

此外,她也感謝台灣佛教界,給予女性宗教師相當大的揮灑舞台,能「擇期所愛、愛其所擇」的成長。她誠摯的祝福所有女性宗教工作者,能永續菩提道,擔當如來家業、續佛慧命、同登覺岸。

為正法久住 僧俗要共同來努力

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長老尼說,這次頒獎典禮讓她最高興的,是得獎者不只有比丘尼,還有沙彌尼、八戒女、女居士,大會所表揚的,不只是出家眾,還有在家眾。在家、出家各有使命,大家都共同秉持著佛陀的教導,無論男性女性、在家出家,或應用新科技弘化,都要繼續為正法久住共同來努力。

悟因長老尼表示,感謝大會讓她有被看見的機會,這個被看見的因緣,是藉著慈濟功德會,也就是證嚴長老尼的悲願,號召了社會許多善心人士,大家共同成就此時此刻的佛教格局。

她說自己是在台灣民間信仰中長大的女性,在台灣民間信仰裡,有些部分是相當貶抑女性的,女性要能被看見,需要更開放的社會,台灣何其有幸,可以從不同角度,如禪修、慈善、文化、教育、醫療等來討論佛陀的信仰;這也代表著種種的問題、困難,是可以透過佛教來改善。

悟因長老尼說,她能夠獲得這項殊榮,不是因為自己做得比別人多,而是大家給她機會,大家所給她的,比她所奉獻的還多。領取這個獎是一種鼓勵,表示在未來還可以做很多事。只要能夠利益世間,可以做的就是福報。如果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心認真負責,這該有多美,未來佛教還有很多空間可以發展,可以繼續努力。

四弘誓願為目標 一世比一世更傑出

比丘尼協進會常務監事體證法師表示,拿到這個獎非常的開心,但她只允許自己高興一天,明天就要重新再出發,因為得獎後更不能懈怠放逸,這象徵著責任的開始。

體證法師說,這個獎對她來說,象徵著責任重大的如來家業,她必須在續佛慧命的每個環扣中,繼續努力趨向圓滿,她常告誡自己,法不能講錯,因為會有因果,但是講得不好沒有關係,因為她都非常盡心盡力的弘法,要求每次說法都要比上一次更進步。

在慈善方面,體證法師希望盡量做到無遠弗屆,沒有國際的遠近,沒有種族的落差,藉由慈善加上佛法,讓人們願意來親近,讓地球村更平靜、更祥和。像是新加坡、馬來西亞、汶萊,這些都是回教國家,越是沒有佛法的地方,佛弟子就更要去,不管是一個人要聽法,還是十個、一百個人,她都願意去。

她發願一世又一世的發心出家,一世比一世再傑出,真正做到「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台灣歷屆 佛教傑出比丘尼得主

國際佛教傑出女性獎,今年已經是第十五屆,在歷屆的得獎名單上,不乏來自台灣的傑出比丘尼,加上今年的四位尼眾法師,十五年來共有十二位法師獲頒這項殊榮。

慈濟證嚴法師在二○○二年得獎,修懿法師二○○四年獲獎,宏祥法師於二○○五年得獎,敬定法師在二○○七年獲獎,修薰法師以及見引法師同時在二○○八年得獎,明毓法師在二○一○年獲獎,明迦法師在二○一三年得獎。

加上今年得獎的普暉法師、宏安法師、悟因法師和體證法師,台灣比丘尼界可謂人才輩出,不但光耀台灣佛門,更是台灣之光全體國人的驕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