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尊古佛藏萬法 滌心蕩塵好所在

文/潘俊琳 |2015.10.02
945觀看次
字級
台灣省佛教會理事長如本法師(圖中)主持會員代表大會。
自明朝保存至今的西方三聖古佛現存於萬法寺。
比尼會理事長普暉長老尼看到文物相當驚艷。
屏東縣長潘孟安親臨萬法寺,由住持見引法師親自導覽文物。
台灣省佛教會會員踴躍出席蒞臨簽到。
對於萬法寺的典藏,法師們都看得嘖嘖稱奇。
對於萬法寺的典藏,法師們都看得嘖嘖稱奇。
位於屏東縣萬巒鄉新厝村的萬法寺,建築典雅莊嚴並典藏豐富的佛教文物。
位於屏東縣萬巒鄉新厝村的萬法寺,建築典雅莊嚴並典藏豐富的佛教文物。

文/潘俊琳

台灣省佛教會第二十三屆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這次特別選在屏東縣萬巒鄉新厝村的萬法寺舉行,群山環抱的萬法寺早因建築典雅、環境清幽,在當地頗負盛名。這次一百多位台灣省佛教會會員雲集在此開會,親見寺內一百多尊,自北齊到清末民初的古董國寶級佛像,在此完整陳列皆大感震撼,讚嘆聲不絕於耳。

古佛像因為具有歷史和宗教的意涵,在市面上已經愈來愈珍稀,位於屏東萬巒鄉下的萬法寺竟然藏有一百多尊,北齊、北周、北魏、隋、唐,年代最早在一千五百多年的石雕古佛,以及宋朝的木雕佛像、元明清時期的鎏金、陶瓷佛像,完整地呈現佛像雕刻的材質、工藝演變,可說就是一座述說著佛教藝術史的宗教博物館。

此外,萬法寺也展示了數十幅十七到十八世紀的西藏唐卡,歷史、工藝、美學價值,以非金錢所能衡量。

萬法寺的百餘尊佛像,各自精彩各有歷史,其中一座鏤刻忉利天宮的北齊漢白玉作品非常吸睛,除了石佛以忉利天宮為主題者本就稀少外,石雕上立體浮雕了龍天護法、天女、寶幢,其中菩薩還呈現行佛時的小S型,就佛像藝術造型演變史來說,北齊有此作品,而且還保存得那麼完整,實屬難得。

還有一對從山東出土的行佛小S型菩薩,造像年代為唐朝,到了唐朝石佛的工藝水準明顯更上一層樓,佛的雙手成鏤空狀,身形曼妙衣著為曹衣出水。

另外,還有三尊明代西方三聖瓷佛,看其大小造型可以猜測過去可能是在大雄寶殿供奉的佛像,祂們的底座都是陶燒,但佛身卻是瓷燒,兩者要完美結合,就是工藝上的一大突破。

除了佛像,萬法寺還典藏了十四幅清末民初仿郎世寧作品的瓷版畫,這十四幅瓷燒的板畫,每幅都約有一人高,每幅都保存完整,不但郎世寧的筆觸還清晰地躍然板上,保存了百年的作品,依然完好如新,觀者皆嘖嘖稱奇。

供養這百餘尊古董佛像的居士說,有朋友問他,你捐了那麼多古董,法師一定很感謝你囉?他答,是我要感謝法師,朋友大感不解。他解釋說,佛說「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把古文物放在萬法寺,法師規劃得如此完善,每人看了都心生歡喜,一百個人看,我就跟一百個人結善緣,一萬個人看,我就跟一萬個人結善緣。人到最後都是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我現在做的等於是把錢存在「三寶銀行」,可說是最安穩的定存。

在住持見引法師的規劃下,五層建築的萬法寺,可說處處皆文化、皆藝術,法師以雅石、盆栽、花卉、墨寶,布置點綴在恰當的地方,讓人一踏入萬法寺,就可以立刻感受到佛國淨土的寧靜莊嚴,在洗滌心情之餘,觀賞寺中收藏的佛像古董,感受寺方精心布置的巧思,讓萬法寺成為假日遊客禮佛、親近佛教藝術和休憩的好地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