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別有天地非人間(十二)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 |2016.01.24
1538觀看次
字級
生死自在 別有天地非人間(十二)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

現實人生的寫照

世人終其一生,尋尋覓覓、勞勞碌碌、汲汲營營、辛辛苦苦,到頭來回顧一生,卻霍然發現是白忙一場,但是為時晚矣,只好下輩子重新再來一次,這就是絕大多數的人的生命形態與寫照。

明朝嘉靖年間的狀元羅洪先(一五○四~一五六四),他的〈醒世歌〉說得很貼切:「急急忙忙苦追求,寒寒暖暖度春秋,朝朝暮暮營家計,昧昧昏昏白了頭,是是非非何日了,煩煩惱惱幾時休,明明白白一條路,萬萬千千不肯修。」或許有人會說,羅狀元講得太悲觀消極了吧,但是我認為他確實點出了現實人生的一種困境,最後也指出,有一條修行的道路可以超越這種困境。從五百年後的今天來看,這首〈醒世歌〉可說是歷久彌新,仍然非常寫實貼切,值得我們好好深思。

對於事物的真相與實情,我們所知甚少

記得在美國留學的時候,有一次無意間,看到一段電視新聞專題分析的特別節目,主播先播放一小段新聞事件影片剪輯,然後講了一句非常發人深省的話:"On the TV screen we see a lot of events happening, but we know very little about the fact or truth."(意思是說:我們從電視銀幕上看到了許多事件的發生,但是我們對於事件的真相與實情,其實所知仍甚少。)哇,講得真好!當時我聽了之後,直覺得是「發聾振聵,如雷貫耳!」以後不斷提醒自己,不要被事物(包括所有新聞媒體、報章雜誌、網路資訊等等)的表象所迷惑、蒙蔽及誤導。

即使是正式的新聞媒體節目,或報章雜誌的言論,也很可能是一種經過刻意包裝的消費型產品,或者是置入性行銷而已,這在全世界都是如此,就像美國那樣言論自由開放的國家,電視台和報老闆也都有其特定的政治立場、意識形態與新聞觀點。

以台灣當今新聞媒體在加上網路資訊氾濫成災,表面上看,似乎隨時隨地都有新的資訊與新聞事件湧現,但是國際觀淺薄狹隘,實際上我們從媒體所獲知的仍然十分有限,而且夾雜著許多似是而非的錯誤資訊。最糟糕的就是,誰講話大聲、聳動,誰就搏得媒體畫面及新聞版面。這代表著資訊爆炸時代的一種弔詭現象,表面上看起來新聞自由開放,實際上是義意混淆,價值錯亂,事物的真相以及來龍去脈其實大多被掩蓋了,我們看到的只是浮光掠影或冰山一角而已。

孔子說自己四十而不惑,我自己大約在四十三、四歲的時候,感覺對事情的看法比較不會被表象所迷惑。記得那一年的新年新希望是:「不要被人騙了」。這個年頭要不被人家騙,還實在不容易,因為要騙你的人實在太多了。不是只有金光黨、詐騙集團才騙人,包括政客、媒體、神棍、黑心廠商等等,坊間一些報章雜誌所寫的很多都是近於八卦、不實的事物。也許他們不是一開始存心要騙人,但會為了達成某種目的而不擇手段。此時我們需要的是,想要看清事情真相的一種醒覺,才不會一直被表象所迷惑,這就要迴歸到人生究竟意義的不斷探索。

人生究竟意義的不斷探索

這是每個人終其一生遲早都要問的人生課題:「人生的意義(真諦)究竟何在?」我的回答是:「人生的意義在不斷地、深入地探索人生的意義。」也許有人聽了會說:「這算是哪門子的回答,不是在唬嚨我吧!」當然不是!究實而論,「人生的意義」是沒有現成答案的,因此必須不斷地、深入地探索。

絕大多數人都會期待有一個「現成的標準答案」,其實重點不在於答案本身,而在於問問題的態度。為什麼沒有現成的答案呢?因為,每個人在其人生的不同階段,都會有不同的視野,有不同的理解層次與面向,對於自己之前的理解也會不斷的省思、批判與再詮釋。所以,今天也許覺得這個答案完美,但是過了一段時間重新思考檢視,就會發覺得它有缺陷與破綻了。

以孔子的學思歷程為例言之,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顯示孔子的一生從三十到七十歲對人生的看法各有不同,如果有學生問孔子一個有關人生意義的問題,孔子到底要給他幾歲時的答案呢?(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