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16) 立斷齏畫粥之志

文/錢文忠 |2015.11.27
3007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斷齏畫粥」一詞,過去形容貧寒出身、刻苦讀書,最後學業有成、光宗耀祖的人。說你要「立斷齏畫粥之志」,說的就是范仲淹。

范仲淹小時候生活清貧,父親早世,母親後又改嫁。其實一直到宋朝,中國古代女性都是可以改嫁的。歷史上李清照就曾改嫁過,王安石還勸過兒媳婦跟自己的兒子離婚呢,說給兒媳婦再找一個好人家。所謂的婦女一失節就沒法活了,那是後來的事,至少直到宋朝時還不是這樣。

范仲淹的母親改嫁後,他就到廟裡去學習。他沒有錢,每天用兩升小米熬粥,熬完後擱一夜,凝固了,范仲淹就拿刀把這塊粥划成四塊,這就是「畫粥」。什麼叫「斷齏」呢?「齏」就是醃菜。范仲淹帶一小塊腌菜,兩刀切成四塊,每頓吃一塊小米粥,配一塊腌菜。如此苦讀,後來終於成為了不起的人物。今天的孩子能這麼辛苦的不多了,但是這種精神還是值得稱道的。

【原文】范仲淹少貧,讀書長白山僧舍,作粥一器,經宿遂凝,以刀畫為四塊,早晚取兩塊,斷齏數十莖啖之,如此者三年。

(引自《湘山野錄》)

【譯文】范仲淹小時候家中貧窮,只好到長白山廟裡去學習。他每天煲粥,隔夜粥凝固后便划成四塊,早晚就配腌菜各吃兩塊,一直這樣三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