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海外傑出青年獎 仁醫陳經宗 成就歸功慈母恩

李祖翔 |2015.09.28
1934觀看次
字級
陳經宗(左)緊握母親的手,感謝父母的培育,讓他得此殊榮。圖/記者李祖翔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我要把在海外成就獻給我最親愛的父母。」昨自總統馬英九手中接過「中華民國第一屆海外十大傑出青年獎」的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醫學院神經外科學副教授陳經宗,感恩父母培育,邀請七十四歲母親吳玉雯一同出席領獎,向媒體強調:「你們該採訪的是她。」

陳經宗母親吳玉雯是虔誠佛教徒,舉家移民至美國後,因為不懂英文,就在佛寺一邊服務一邊學語言,只盼望兒子成為有醫德的醫生,如今夢想成真!。

吳玉雯說,陳經宗兩歲時發高燒,她抱著孩子到醫院急診,路上不慎跌倒,但想到兒子生病,仍奮力爬起,一抬頭就看見醫生慈藹的臉,懸著的心才安然放下,「當時我就希望,兒子將來也能當救人的醫生。」

陳經宗不負父母期盼,進入史丹佛大學讀書、在哥倫比亞大學攻讀碩士,再到哈佛大學讀醫學院,後來研究膠質母細胞瘤治療有成。

母親給陳經宗三個從醫原則:「最重要的,就是面對病人要笑!醫生笑,他們的病才會好。第二,是巡房一定要問候,不能敷衍了事。第三,要傾聽患者說話,不能認為醫生就是對的。」

有一次,一名美國婦女向吳玉雯揮手致意說:「我活了六十八年,從沒遇過會為我穿鞋的醫生。」原來陳經宗會在病人開刀後親切詢問狀況,也會幫忙攙扶身體孱弱病患,甚至幫病患穿鞋,因此婦女讚歎:「妳有一個好兒子!」讓吳玉雯很高興,欣慰願望實現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