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僧有話要說》11說 貧僧受難記

文/妙蘊法師 |2015.09.27
1693觀看次
字級
於佛弟子來說,揚州有名的不是揚州八怪,而是前後相隔一千兩百年的兩位大和尚──鑑真大師和星雲大師。圖/人間社
於佛弟子來說,揚州有名的不是揚州八怪,而是前後相隔一千兩百年的兩位大和尚──鑑真大師和星雲大師。圖/人間社
妙蘊法師 圖/人間社

文/妙蘊法師

於佛弟子來說,揚州有名的不是揚州八怪,而是前後相隔一千兩百年的兩位大和尚──鑑真大師和星雲大師。

兩位佛教大師,同樣出身揚州、同樣渡海一方,建立法幢廣開法筵,同樣不屈不撓忍辱負重、同樣晚年肉眼不見心眼愈明。

他們遭遇磨難、百折不撓的動力,來自哪裡呢?星雲大師在一九六○年代所做的〈弘法者之歌〉裡頭,將這種精神寫得非常清楚:

銀河掛高空,明月照心靈,四野蟲唧唧,眾生心朦朧

救主佛陀庇佑我,為教為人樂融融

尊者富樓那,布教遇蠻兇,犧牲生命都不惜,只望佛法可興隆

我教友齊努力,為教作先鋒,不畏磨難強,不懼障礙多

個人幸福非所願,只為聖教建勳功

佛歌入雲霄,法音驚迷夢,周圍風習習,眾生苦無窮

救主佛陀庇佑我,宣揚真理喜盈盈

尊者目犍連,為法遭賊兇,粉身碎骨心無怨,只望佛法可興隆

我教友齊努力,為教作先鋒,赴湯蹈火去,獻身殉教來

個人幸福非所願,只為聖教爭光榮

為「宣揚真理」、為「佛法可興隆」,所以能夠「犧牲生命都不惜」、能夠「不畏磨難強,不懼障礙多」、能夠「赴湯蹈火去,獻身殉教來」,都「只為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

因著一分悲心,一腔熱血,大師自述近九十歲月,儘管鬼門關前不知走了多少次,仍然不足為外人道。他生命中所受的苦難,除了童年在槍林彈雨中數著死人學算術,和掉進冰封的江中奇蹟生還之外,大部分還是為了佛教。

十七歲因為好打籃球,被時任棲霞律學院長的師父志開上人開除,一時之間要離開十二歲便依止的常住,頓感前途茫茫,不知去往何方?何曾料想七十年後,國際佛光盃籃球賽成為接引信眾、宣揚六度的方便法門!

二十歲因為不滿焦山佛學院的教育制度,而申請告假離開,被不准假的院長東初法師關禁閉,後得到師父首肯回到祖庭宜興大覺寺。在沒有香客、沒有信徒的祖庭,胼手胝足種田維生,意外的被宜興教育局任命為白塔國小校長。才廿一歲的青年僧,戰戰兢兢接下任務,想辦法「做中學」,對大師來說,是考驗、也是累積經驗,雖然難免生澀,卻也沒有既定的包袱。何曾料想六十年後,大學、中學、小學,乃至幼稚園,在大師的教育理念下,一所接一所地創立,為萬千學子廣開知識之門。

接著的國共內戰、組織僧侶救護隊來台、外省和尚、被誣為匪諜等等,因為國家動亂所造成的苦難,在數十年後的今日,大師偶爾提起,好似雲淡風輕,事實上是一次又一次的生死交關,命在旦夕而身不由己。六十年後,黨政問題仍沒有放過這位一生追求和平的老和尚,多少無理的詆毀謾罵,惡言詛咒,但他仍然一如過去受難的態度──個人幸福非所願,只為聖教爭光榮。曾有人問大師,對於社會大眾的誤解和挑釁作何感想?大師只誠心感謝大家為他消災。

做為佛教改革的先驅,大師在教內所遭受的不平等待遇,也不在少數:

因為一次飢餓的經驗,促使他日後在台北創建普門寺,意為「普門大開」,要讓來到道場的每一個人吃飽。

因為受邀擔任學生獎學金審查委員,為學生爭取更高的論文獎金,而遭到教界長老的排擠。日後的佛光山文化體系在大師的擘畫下,創辦了論文性質的佛光學報、普門學報、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出版經典、文學、漫畫等等的佛光文化、香海文化,培養了多少的學者、作家。

年輕時出國訪問交流,遭到教界長老為難。日後大師弘法五大洲,並且鼓勵將佛法本土化,只要將當地人培養成正見、承擔之人,即放手讓佛法在當地以他們的形式,望能開枝散葉。

凡此種種,在在印證,今日大眾見到的佛光山,不是開山第一天就殿宇輝煌、也不是手指一指就有了百萬信眾。大師說「貧僧一生所受的苦難、屈辱、傷害、歧視,一言難盡,所幸佛門裡有忍的修行」。

如果沒有大願力,何能忍其辱!如果沒有忍辱功,何能成其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