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與壞

文/妙蘊法師 |2016.06.19
1553觀看次
字級
好與壞圖/香海文化
好與壞圖/香海文化
好與壞圖/香海文化

文/妙蘊法師 圖/香海文化

好與壞不是二元對立

「好」與「壞」,世間法是二元對立,笑是好,哭是壞、興盛是好,衰敗是壞、同意是好,反對是壞、富貴是好,窮困是壞、喜歡是好,討厭是壞、同仇敵愾是好,理念相背是壞……但佛法裡的好與壞,不是絕對,而是相對;不是殲滅,而是超越。

譬如星雲大師在《往事百語.最高的管理學》一文中,提到一則禪宗故事:

有一個信徒去寺院找住持講話,住持叫旁邊的一位老禪師說:「你趕快去沏茶!」

不久,住持又叫他:「你快去切一盤水果來!」

住持和信徒講完話,又向老禪師喊道:「你陪客人聊聊啊,我有事要先走了!」

信徒很奇怪地問老禪師:「這位住持是你的什麼人啊?」

老禪師回答:「是我徒弟啊!」

「既是徒弟,怎麼可以叫師父去泡茶?」

老禪師說:「他只有叫我去泡茶,沒有叫我去燒茶,燒茶就比較難了。」

「他還叫你去切水果!」

「他很慈悲啊!只有叫我切水果,沒有叫我種水果,種水果就更難了。」

「他自己先走了,還叫你來陪我?」

「他年輕,比較有用;我老了,所以幫他做一些瑣碎的事情。」

照世間標準,這位弟子的行徑,自然為人所垢病,但老禪師甘之如飴,原因就在於擴大和提升的概念,以及「為了佛教」的無私心念。這就是「好」與「壞」的超越,不為世俗相所束縛。

轉壞為好是向自己的革命

事實上,在星雲大師的著作中,隨處拈來都是這種化逆境為順境、甚至成為盛境、聖境的例子,單以《往事百語》五冊的自傳體套書為例:

他在〈我是佛〉中提到,早期有遊客批評佛光山的佛像,都是水泥做的,大師心裡很納悶,「多年來我只看到佛,不曾看到水泥」,而初初買下如今佛光山所在的這片地時,大師很高興地帶信徒來看地,信徒一看是一片荊棘麻竹遍地的荒山,不但不想下車,還勸師父打消主意說這是鬼都不來的地方,大師不改堅卓的本性,樂觀的說:「沒關係,鬼不來,佛來就好。」

在〈建立人間佛教的性格〉一文,回憶剛來台灣時,有一回和煮雲法師去南方澳佈教,呼籲漁民放棄媽祖信仰,引起當地居民抗議:「我們一向都以佛教徒自居,但從來沒有一個佛教的法師來教我們,都是媽祖在護佑我們,現在你一來,憑什麼就要我們放棄對媽祖的信仰呢?」

年輕的大師不但不覺得漁民的態度太嗆,反而慚愧無比,覺得身為佛弟子沒有盡照顧眾生的責任,這是給佛陀丟人,更深深領會到,無論哪一種信仰,都必須能幫助人們處理生活上的問題。幾十年來,大師憑此信念,一向與友寺、友教人士,保持禮尚往來,並且打破藩籬,捐款、助印、寫媽祖之歌、辦神明朝山聯誼會,這兩年更成立了「中華傳統宗教總會」,體現了各正信宗教之間尊重包容的無私精神。

六十年前的大師,看見比丘尼當時的地位,大多只有一輩子躲在大寮炊煮,而喊出「四眾共有,僧信平等」的口號,讓有心學佛的男女二眾享受平等待遇,而被譏為「女性工作大隊隊長」。大師並不以為忤,在傳統男尊女卑的環境下,他認為這種訕笑的言論是時代的產物,只是觀念必須突破下的阻力而已。多年以後,大師說:「幸好今日女眾弟子們都很爭氣」並列舉佛光山諸女眾弟子對佛教的貢獻(〈建立人間佛教〉)。

在〈面對問題不要退縮〉一文,大師當年寄身新竹,一介大陸青年僧,身分被政府質疑,每次出入都必須先向當地派出所備案,雖然不自由,但心寬天地就大。有一回應派出所要求為民眾授課,上課的人數從第一天十四人,第二天八十人,後來暴增到兩百多人,解決了過去派出所下達傳票也沒有人前來聽課的問題,因此連所長也親自道謝,並且解除了大師外出弘法必須到派出所報備的規定。

不勝枚舉的例子在在顯示,佛法若根植於一個發心發願的人心裡,那麼一切的問題就不是問題,誠如〈向自己革命〉一文中,大師說的:「佛陀的革命是『內向革命』,也就是向自己革命──降伏自身生老病死的痛苦,及心中貪瞋愚痴的煩惱。」

用一句現代話來說,那就是「逆轉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