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心情廣場 解開母親的心結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2015.09.11
2479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案例:

曉娟與正宇兩人都已經三十八歲,交往五年,感情穩定論及婚嫁。正宇的父親因為外遇,與母親分居二十年,彼此已不相往來。八年前,正宇哥哥的婚事被母親反對而搬出家裡,與女友公證結婚,另築愛巢。

曉娟和正宇考慮今年結婚,並商議好婚後與長輩住在一起,但因正宇家太小,因此與正宇母親討論是否更換大屋。正宇母親一聽,相當憤怒,並強烈反對兩人婚事,認為曉娟帶壞自己的兒子,還想騙錢,要求兒子和曉娟分手。曉娟和正宇相當難過,想知道該如何與母親溝通?

吳君真老師回覆(彰化縣幸福媽媽協會理事長/美國諮商學會專業會員):

曉娟和正宇若能了解母親為何會認為曉娟帶壞正宇、又為何會認為曉娟想要騙錢,隱藏在憤怒底下真正的需求是什麼?這對於解除正宇母親的擔憂會有正面的效用,如果同時也能讓母親看到正宇和曉娟怕她獨居、關心她的用心,對解除母親的疑慮,也會有加分效果。

從案例中,可窺見正宇母親辛苦的經歷,在台灣社會,一個女人要獨力撫養兩個兒子,身兼父職,養家餬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須面對很大的經濟壓力,勤儉持家是必要的,在這種狀況下,只求有一個容身之處,怎敢奢求要住大房子。

對正宇母親而言,換屋代表著要面對從一個熟悉的環境到陌生的環境,因而害怕改變必須面對無法預料的變數,以及重新適應一個新的環境、新的關係。

這些可能是曉娟和正宇跟母親討論要換大屋時,引發母親憤怒和造成母親認為曉娟帶壞兒子,以及騙錢的原因。許多時候憤怒背後隱藏的是傷心、不安、焦慮,其中真正的需求是親密感、安全感。

正宇的母親因為丈夫外遇分居不相往來,從心理學分析,這段經歷可能出現的心理情結:心愛的男人與別的女人共築愛巢,加上正宇的哥哥也因為另一個女人(正宇的大嫂)而離開,自組家庭。當曉娟與正宇提出要共組家庭時,便勾起母親的心理按鈕,面對唯一相依為命的小兒子要與別的女人共築愛巢的心情起伏,難以言喻。當一個人面對心理按鈕時,很容易產生情緒過激的狀態,身心靈都容易受到影響,會沒有安全感,對人失去信賴感,擔心別的女人會搶走心愛的男人,這或許是曉娟男友母親反對婚事的理由之一。

照理說結婚是兩個人的事,然而在台灣結婚往往是兩個家族的事,案例中可見曉娟和正宇已經先建立共識,這點是非常必要的,是他們與母親溝通的重要籌碼。兩人都已經三十八歲了,人生歷練應該比年輕人豐富,交往五年,因為關心母親,討論後決定婚後與母親同住,由這點可以看出他們其實很在乎及看重母親,如果能夠幫助正宇母親看到換較大的房子互相照應,代表的意義是「心愛的男人,有另一個女人一起照顧,分擔責任」,「經濟的壓力,有另一個女人幫忙一起分擔,減輕負擔」,幫助母親建立安全的心理對話,這樣除了能夠幫助母親走出以往的傷痛,又可以和母親建立起愛的連結。

「女人104免費法律諮詢暨心情協談專線」:02-2311-8090(幫您!救您!)專線服務時間:10:00-12:00;13:00-17:00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