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心情廣場 成年兒女 啃老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2013.01.21
2009觀看次
字級
找工作,態度有時比能力更重要。而且,在不得已時,也要能妥協忍耐,先求有再求好。

阿美與阿佑結婚三十年,育有三名子女,辛苦拉拔兒女長大,現在三名子女皆已成年,阿美與阿佑本以為可以享清福,無奈三名子女皆工作不定,經常向父母伸手要錢。如果不給,就惡言相向,也曾勸告子女要好好找份工作,子女則嫌他們嘮叨且管太多了,小兒子更曾經對他們暴力相向。阿美和阿佑對此傷心欲絕,還曾要趕子女離家,卻反而被子女罵得更兇,他們又不忍心對子女提出告訴,阿美想知道該如何與子女相處呢?

葉紹國教授詳解(淡江大學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教授):

兒女長大經濟不能獨立,父母煩惱焦急,子女找不到穩定的工作,自尊受挫,心情當然就不好。這樣兩代同住,衝突是很難避免的。

阿美與阿佑生長於戰後經濟蕭條年代,經歷社會重建過程。拮据困乏時,人們心志卑微,只求能謀事餬口,至於個人志趣、專長都可以暫時擱置;在奮鬥過程中養成刻苦勤儉的習慣,其後有幸隨經濟起飛而累積老本。

可是,子女這一代所經歷的卻截然不同,他們生長在刺激消費的年代,在殷實富裕的環境受到較多呵護,講究個人權利,對生活、工作、環境都有一定的品味要求,很難屈就。偏偏成年時面對全球性的激烈競爭、經濟不景氣、房價飛漲、所得結構不合理等,在始料未及中,可能一時不知所措,難以適應,這種生不逢時的痛苦,上一代人可能無法體會,為人父母者當心存憐憫。

目前父母須先釐清究竟是兒女們不肯去找工作,還是找不到工作。所謂的工作不定,顯然是有找工作但不穩定,這似乎也不能全然怪罪他們。也許是他們對就業市場的現況與趨勢不夠了解,也許是他們對自己有什麼優勢不甚清楚,或職業技能不能配合產業經濟的需求,或求職態度缺乏變通性,這些問題都不簡單。

若是兒女們心性尚有可取,這時最好予以安慰、引導,鼓勵他們去求職機構或諮詢機構尋求協助、了解、改進,或到學校、職訓局或相關部門學習技術專長。這些都是尋求改變的策略,雖然一時可能仍無收入,但卻有未來性,應該比純然督促或怪怨有意義得多。

目前年輕人找職業都強調個人興趣、嗜好、專長、薪資、工作環境、發展願景等,若不合意就不肯妥協。其實,人與工作的適配有很大的彈性空間,雖然每一份工作都有其技能與性格某程度的適配狀態,但人是很有潛力的,一個人可以適任的工作類型其實相當多,而且也都可以做得相當好。

另一方面,不同層級或類型的工作也都有不同的才能、性格的需求與責任,因此每一份工作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問題在於是否得到機會以及是否願意用心去學習,態度有時比能力更重要。而且,在不得已時,也要能妥協忍耐,先求有再求好。

如果三個兒女確實是孺子不可教,且無賴不搬,自己又不願告上法庭的話,我想比較好的方式就是先留下一些時日的錢給兒女,然後搬走(不告而別也好)到別處養老;但在此同時也要保護好自己,包括錢財與人身安全等,因為這可能是一椿親情勒索的案件。也許父母不過問後,他們只好自力更生或被迫去屈就,反而可能突破重圍、求得生路呢!



「女人一○四免費法律諮詢暨心情協談專線」:(○二)三三九三三五七五

專線服務時間:上午十時至十二時;下午一時至五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