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換個角度聽運將心聲

 |2015.08.01
1043觀看次
字級

在統獨高度對立的九○年代,一個外省老兵在榮總門口招計程車,只因上了車不會講閩南語,而被司機無情地趕下了車。剛解嚴的那段日子,意識型態的碰撞衝突,在一九九四年的台北市長選舉達到巔峰。乘客因與計程車司機立場不合,半路遭到拒載的例子屢見不鮮。

一九九五年,更發生分屬不同車行的司機,為了不同的政治理念大打出手,而擴大變成大型鬥毆,甚至鬧出人命的悲劇。當時的新黨和民進黨,為此宣布喝「大和解咖啡」,彼此暫擱國家認同的歧見,共同監督政府的公共政策,尋求化解仇恨,創造未來的可能。

也因為有過去慘痛的例子,台灣民間逐漸學會尊重不同的想法;即便在藍綠再次壁壘分明的二○○四年,雙方陣營仍能將砲火控制在一定範圍。多數計程車行亦會提醒旗下司機,避免與乘客談論宗教、政治等敏感話題。還是有忍不住說幾句的司機,一般乘客遇此情況,或就與之交談起來,或者就是相應不理。

然而,當這名乘客不是一般人,而是活躍於政治及媒體的作家馮光遠,事情就變得複雜許多。馮光遠在臉書公開說,自己曾搭乘某車隊計程車,當準備下車時,遭到司機說了句:「馮先生,我警告你,不要把你的髒手伸進校園。」他因此憤而找了車行高層投訴。該名司機後來也在臉書上說,自己是聽到馮光遠要到高中演講,想到他們經常說政治力應退出校園,所以在他下車前特別給他「警告」一下。之後這位司機又發文表示,自己已遭到車行高層約談,接著就轉趨低調了。

若消費者對消費品質有所不滿,向提供服務的公司投訴,自是消費者的權益。但馮光遠又透過臉書發文,矛頭對準該司機說:「如果你不識相,再用這種態度從事公共服務,下次,別怪我不客氣…帶種,你就試試看」,許多網友也不免覺得,掌握媒體話語權的馮光遠,似乎和這位司機存在極不對等的權力關係。對於這樣的質疑,馮光遠出面表示,在計程車上的時候,作為消費者的他才是弱勢,然而在多數人聽來,似乎並不這麼想。

同時,馮光遠上述言論的同篇貼文裡,還特別拿金溥聰、盛治仁、吳育昇告他敗訴的例子,要計程車司機別想「搞他」,並用「男妓」、「人渣公務員」、「他,馬的吳育昇」分別指稱金溥聰、盛治仁和吳育昇。這不禁提醒我們,如果馮光遠覺得被說「髒手」是言語暴力,那麼以上這些他拿來說別人的話呢?如果,他認為說這些話都是言論自由,必須尊重不能治罪,那為何這位司機對他講的這一句話,就不是言論自由?

準備投入立委選舉的馮光遠或許可以調整一下,換個角度聽運將心聲,學習如何傾聽民意。大街小巷到處可見的計程車運將,一天接觸各種形形色色的人,經常好幾個小時不斷收聽廣播新聞,往往對政治也都能有一套主張,比起檯面上的名嘴更能沒有包袱地提出見解。這些沒有話語權的小市民,對那些掌握政媒圈的人們,也是一股監督的力量。從這個觀點思考,則馮光遠和那位司機的衝突,便可有更多正面的意義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