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弘揚精神志業 增進身心健康

 |2015.07.31
918觀看次
字級

人類正面對無所不在的風險社會,亟須宗教界啟動精神志業,協助民眾順利度過。只要看看核能風險即可知道,如一九七九年的三哩島事件,是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事故。蘇俄的車諾比事件,則是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核電事故,估計傷亡九萬三千人。二○一一年的福島第一核電廠災害事件,被歸類為國際核事件分級表中最高的第七級,迄今效應仍未停歇!

地震也隨時在威脅人類,如一九○六年舊金山大地震,保守估計死亡人數在三千人以上。一九二三年關東大地震,死亡人數在十萬至十四萬兩千人之間。台灣九二一大地震,造成兩千四百一十五人死亡。

風災也不曾斷過,如二○○五年颶風卡崔娜在美國紐奧良造成了嚴重破壞,傷亡不少於一千八百三十三人。二○○九年台灣八八風災,造成六百八十一人死亡,其中四百七十四人活埋。

傳染病亦未停過,二○○二至二○○三年SARS肆虐,全球共發現八千零九十六可能病例,其中七百七十四例死亡。二○一三年的伊波拉災難,截至二○一五年,共有兩萬三千多宗疑似個案及超過九千人死亡案例。

在台灣,環境事件更屢見不鮮,如一九七九年,米糠油中毒事件。一九八二年,鎘米事件。一九八六年,綠牡蠣事件,及李長榮化工廠事件。一九八八年,林園事件。一九九二年,輻射鋼筋事件。一九九四年,RCA事件。二○○○年,高屏溪汙染事件。二○○一年,阿瑪斯號貨輪油汙事件。二○○五年,台南市台鹼安順廠重金屬汙染案,及毒鴨蛋事件。二○○八年,大發工業區空氣汙染事件。二○一○年,台塑仁武廠汙染事件。二○一一年,塑化劑事件。二○一三年,大統黑心油事件。二○一四年,頂新黑心油事件等等。而由環境因素導致的身心疾病,更提高了人類的死亡機會。

可見,我們正面對無常的風險,讓人活在不確定中,隨時會發生不可預測的災難。且來自工作及生活的各種壓力,讓人心身常常處於不安的狀態。

更何況,環境及飲食的問題重重,疾病何時臨身,沒有人能知道。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強力建議佛教界,應推動佛教精神志業的主要原因。

正信的宗教信徒,能以支撐及超越前述種種的困境。但更廣大的社會群眾,需要宗教團體跳出傳統的作為,主動出擊,提供各種修為的路徑;亦即精神志業。

精神志業,如無毒的養生飲食,保護民眾的身體健康。健身方面,則有益身、心、靈的健康活動,如太極、少林、形意、詠春、氣功、瑜珈、有氧、八段錦、易筋經等。

而佛教界更可透過拜佛、念佛、讀經、禪一、禪三、禪七、佛七等活動,促進民眾的心靈健康,提升民眾的身心境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