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讓汙染企業告別台灣

 |2015.08.02
1184觀看次
字級

台灣的天然資源有限,半世紀以來的工業發展,毫無節制地消耗水、土地等資源,美麗寶島很快地山河變色,紀錄片導演齊柏林的《看見台灣》赤裸裸地呈現自然環境遭破壞的危機,過度開發,過度消耗,導致大地反撲,最後受害的是老百姓。

全國工業總會日前發表產業政策白皮書,警告國內產業環境未來將面臨缺水、缺電、缺工、缺地與缺人才等「五缺」。同時痛批政府失能、社會失序、國會失職、經濟失調、世代失落與國家失去總體目標等「六失」。這「五缺六失」使得台灣投資環境極速崩壞,問題相當嚴重。究竟該如何強化投資環境,兩黨總統候選人都有責任,提出改善之道。

這些年來投資環境崩壞,該怪誰呢?除了政府沒有提供充分的水、電、土地與人力資源之外,是誰把空氣、水、土地都汙染了,工業區附近的農民無法正常耕作,居民無法正常呼吸,連地下水都遭汙染,民眾失去了健康,也賠上了生命。企業界在刮別人鬍子之前,是否也該先刮自己鬍子!

長久以來,工業肆無忌憚地消耗水、土地等資源,並且製造大量汙染,這種心態不改,再多的水和土地也不夠用。企業有恃無恐地製造汙染,主要由於國內環保法規不完善。如研議多年的碳稅遲遲沒有上路,政府責無旁貸。企業把環境破壞了,卻沒有負擔這些環境成本,最後由全體社會來承擔,如此進一步擴大貧富差距與社會不公,政府當然難辭其咎。

因應氣候變遷引發的各種危機,今年九月聯合國將召開永續發展會議,通過未來十五年的永續發展目標,成為各國政府推動經濟發展的新綱領。永續發展有三大目標,必須兼顧經濟、環境與社會公平,企業不能沿襲過去的老路,只顧生產,不顧環境;地球資源有限,台灣的資源更是稀少,企業必須改變思維,不能再無止盡地消耗,無所節制。

缺少天然資源的台灣,平均每人用水、用電、用油量高於先進國家如德國;台灣工業用水、電與能源的價格卻是偏低的。如此偏低的價格正是政策偏差的結果,形同由全民補貼。更糟的是,偏低的水價、電價,讓企業無節制的誘因,也沒有研發提升能源效率與轉型的誘因。

工總白皮書中提到,中央與地方環保規範應一致,兼顧環保與經濟。工總也意識到,唯有兼顧經濟與環保,路才走得長達。目前雲林縣宣布禁燒生煤與石油焦,高雄市宣布石化管線所屬總公司必須遷至高雄,否則將採取斷管措施,不過,這些政策卻被中央駁回,讓企業界無所適從。為了讓民眾有乾淨空氣,安全的居住環境,中央不能毫無作為,必須與地方共同協商,應採取怎樣的政策以達成共同的目標。

永續發展必須兼顧經濟、環境與社會。這是極大的轉型工程,必須透過中央政政策引導,地方政府配合;唯有中央與地方相輔相成,才能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