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周記 秋來了

文與圖/馮平 |2015.07.28
1365觀看次
字級
圖/馮平 很喜歡克里夫蘭城東,尤其是大學圈(university circle),無他,文化藝術氣息。克里夫蘭管絃樂團塞弗倫斯音樂廳,植物園,自然歷史博物館,美術館,CASE大學,CIM音樂學院,CIA美術學院,電影中心,洛克菲勒公園,小義大利區,湖景墓園(Lake View Cemetery)。

文與圖/馮平

很喜歡克里夫蘭城東,尤其是大學圈(university circle),無他,文化藝術氣息。克里夫蘭管絃樂團塞弗倫斯音樂廳,植物園,自然歷史博物館,美術館,CASE大學,CIM音樂學院,CIA美術學院,電影中心,洛克菲勒公園,小義大利區,湖景墓園(Lake View Cemetery)……許多房子造設值得品鑑,老樹也不少。走在那裡,我有一種歸屬感。

梅菲德爾路(Mayfield Rd)是小義大利區主街。進一家藝品店,老闆見來客就遞上一杯香檳,讓我邊喝邊走邊看。再進一家糕餅店,點一杯咖啡,一塊堤拿米蘇,坐靠窗位置。好些年輕人在這裡談戀愛,也有的在聊天,某些話題似乎很嚴肅,或許是延伸課堂上的辯論。午後秋陽清亮,涼風微微,戀人們肩並肩牽手走過;他們隨時會停下來接吻。

梅菲德爾路過了東126街,就有一邊是青石長牆;牆裡面就是湖景墓園。這是埋葬死人的地方,墓仔埔。美麗的墓仔埔,綠茵草地,淨白道路,數不盡的樹木正翻轉一片嫣紅奼紫。行過洛克菲勒家族方尖碑,瞻仰James A. Garfield(美國第二十屆總統)紀念館。我是秋天生的;聽說秋天生的孩子體質敏感,容易傷悲。愛與死。

我看人生似秋;有暖,有熱,有冷,有金穀豐稔,有斑斕顏色,有凋殘枯葉,有無情風雨。秋聲漸漸慢慢緩緩,蕭蕭泠泠瑟瑟,決絕投向死河寒波。秋天看似完整,卻不完整;有點遺憾,卻也浪漫精采,流光閃爍。戀人們的愛總有死的態度,死的不可撼動。經曰:愛如死之堅強。

再沒有比死更強勢的力量,可以叫人回頭,從布幔另一邊再走回來。曾經有一刻,我也告訴過自己:「死就死吧!」天留我命;然而在我脫開死的時候,是否也說明放棄了愛?

秋葉一片一片飄落,父親、阿嬤也相繼走了十多年,我在異國他鄉的湖畔窗前默默寫下這段話:

如果有一天,我走了,就表示我離開了時間,離開了歲歲年年。

離開了四季的流轉。

離開了吃喝拉撒睡的日常。

離開了欲望男女的糾纏與快感。

離開了富貴榮華的攀比。離開了賦稅和國民的義務。離開了邊境和國界的荒謬。離開了身心勞苦,和各樣收穫的喜悅。離開了夢想的創造,和追求一個信仰所難免的犧牲。離開了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豪志,和置身大峽谷中所產生的卑微。離開了一切人倫的鎖鏈,一場美麗的邂逅,以及永遠不會再有的青澀懵懂的初戀。

我再也不是你們的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