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月主題徵文 那年夏天 味道

文/陳起威 |2015.07.28
2259觀看次
字級

文/陳起威

如果說到夏天,總讓人想起溽溼的背,緩緩轉動的電風扇,抗拒不了的蟬鳴,以及海的味道。我總是在這樣的季節,想起年幼時每年暑假,回到屏東南州鄉外公家的那些日子。

小時候,每到夏天,總有幾個禮拜甚至是一個月以上,在外公家度過。坐著火車約五個小時車程,只有媽媽帶著我們,提著偌大的行李,一路昏睡。每當醒來時,放眼望去,剛好都是一望無際的稻田及鳳梨田,接著無預警的出現香蕉園,而後是茂密的檳榔樹伴隨著豬圈的味道,最後映入眼簾的蓮霧田,配合著廣播播送,就知道屏東已經到了。一走出車站,外公總已牽著腳踏車在車站外等我們了。

那裡的味道和台中很不一樣,也許就是海的味道吧。台灣的海邊地形各不相同,但海港的印象卻是大家共有的。港口附近必定有保佑漁民平安的廟宇,就如同南州鄉的代天府一般。每天早上外公都會到廟口的攤販買小籠包和奶茶做為我們的早餐,就算現在吃過了鼎泰豐的小籠包,卻也比不上記憶中的味道。每個禮拜總有幾天廟口前的街道會舉辦夜市,繞著廟口旁街道無限延伸的攤販,就像走也走不完的樂園般,所有最熱鬧的小事都圍繞著代天府。不只是周圍生意人的依託,也是當地人民的精神支柱。

沒事的下午,外公會載著我到廟裡泡茶。坐不住的我總是在廟裡竄來竄去,有時看著高大的千里眼順風耳發呆;有時看著廟裡參拜的人念念有詞,各自懷抱著心願,希望能上達天聽。若是幸運,遇到廟會活動,各種敲鑼打鼓,熱鬧舞獅,甚至是宏偉壯觀的燒王船祭典,對我來說都是特別的記憶。港口不只有船和海,每個當地人,沿著廟口,各自做著不平凡的小事。

然而在外公外婆過世後,我們就鮮少回到南州了。今年再回到那裡,雖然是一樣的家,但已經沒有一樣的人。就連房屋也變得特別矮小,也許是因為我們都長大了。廟口前的攤販愈來愈少,熟悉的攤販更早已不知去向,曾經的美食也只能在記憶中品嘗。整個城鎮的街道都彷彿異常緩慢似的,不知道是因為都市變得太快,還是城鎮的時間過得太慢。只剩下代天府依舊,靜靜的守護著這個地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