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節水並發展水科技

 |2015.03.28
1300觀看次
字級

台灣久旱,四月一日起實施第三階段限水。但用水浪費、水價便宜也開始引起討論。台灣水價二十一年未調漲,難提升民眾的節水意識,而工業等用水大戶跟一般用戶享有相近的低廉水價,水公司每賣一度水,就虧兩角,至今累計虧損已一千億。

環保署調查全球二十九個主要國家,水價最高的是丹麥,一度約台幣九十一元,最低是伊朗一度五點五元;各國平均為台幣四十三點八四元,台灣平均每度水價九點二三元,約各國單位平均水價的五分之一。

台灣平均年降雨量雖達兩千五百公釐,是全球平均值的二點六倍,但雨量集中在特定季節,加上地形陡峭、河川短促,七成以上的降雨流進大海,實際可用的僅年降雨量的兩成六;被聯合國列為全球排名第十八有缺水危機的國家。

缺水嚴重卻又水價太便宜,是非常矛盾的現象。水公司長年財務困窘,管線漏水率改善牛步,不節水、漏水和缺水形成惡性循環。臉書上有人呼籲向以色列看齊。以色列嚴控水資源,漏水率僅百分之五,汙水處理率為百分之九十二,再利用率百分之七十五,位居世界第一。台灣漏水率高達百分之二十二,汙水回收率僅百分之八。

以色列國土有三分之二為沙漠,年平均降雨量只約台灣平均一星期。四分之一的水是人造,包括海水淡化、雪水融化。現在各國森林覆蓋率普遍下降,以色列大量種樹,森林面積不減反增,是全球唯一讓沙漠縮減的國家。

以色列水價每度是四十元,採以價制量政策,讓人民不敢浪費,其水資源專家曾質疑缺水國家:「為何有些政府不願面對問題,寧願維持低水價,讓民眾浪費。」但各國多數政治人物,都不願意碰觸調漲水價問題,以免流失選票。

年初烏山頭水庫曾舉辦祈雨儀式,祈求老天降水。但祈雨只是一種安慰民眾的儀式,拜完雨神之後,政府還是要務實面對問題。台灣的水管漏水,每年流失八億噸,而以色列一年降雨量才十二億噸。

以色列有獨步全球的智慧型水表,用超音波偵測,再微小的異常流量都能即時掌握。其所訂定抓漏水目標是九天前偵測出,未來漏水率可以降到百分之二。

反觀台灣,水價長期偏低,個人家庭或工業、農業各部門浪費大量的水。工廠若改用省水器具、投資節水設備,需長時間才能回收,投資意願偏低。

全球四十多國建有海水淡化廠,共超過四百座,以色列就有三十二座,包括全球最大的哈代拉淡化廠。台灣四面臨海,也進行淡化海水,但以最大的澎湖崁海水淨化廠為例,每天生產七千噸淨水,每度成本四十元。以色列哈代拉淡化廠每天生產兩百五十萬噸淨水,成本約每度台幣十七元。

缺水是嚴重的問題,又與發電相連。台灣不妨考慮向以色列取經,引進智慧型水表等水資源科技。以色列有超過兩百五十家水科技公司,從淡化、運輸到滴灌,光是出口這些技術和服務到歐美等地,每年可以賺十億美元。這是台灣可努力的方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