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 常說好話

顏福南 |2015.03.19
4315觀看次
字級
常言道,「好言一句三冬暖」,嘴巴甜的人往往受人歡迎,所以,常說好話是邁向幸福人生的第一步。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常言道,「好言一句三冬暖」,嘴巴甜的人往往受人歡迎,所以,常說好話是邁向幸福人生的第一步。

常說好話的人是正向看待人生,是樂觀積極,也是充滿陽光、樂解生命的人。記得有個故事,描寫有人送了一幅牡丹畫給新居落成的朋友,朋友看了很高興,因為牡丹代表富貴吉祥,後來有人來訪,無意間發現牡丹花有缺角,故意奚落:「這幅畫美雖美,可惜牡丹花不完整,只能說是富貴不全。」這個朋友不以為意的說:「牡丹缺了一邊,象徵富貴無邊,正是這幅畫與眾不同的地方。」一句好話不但化解了尷尬,也扭轉了一幅畫的價值。

有人以「舌粲蓮花」來比喻能言善道,有如蓮花般美妙。常說好話可以化解悲傷,增進人際互動,甚至可以成就功德。有個女孩遺失了手表,手表是她暑假打工買來的,她的心情低落,連續一周吃不好也睡不好,老師知道後,開導她:「如果有一天妳遺失了一萬元,妳還會再遺失一萬元嗎?」女孩說:「不會呀!」老師接著說:「那妳為何要讓自己丟掉了手表之後,又丟掉了一周的快樂?甚至還賠上這些日子的健康呢?」女孩恍然大悟:「我不要再傷心下去了,從現在開始,我要想辦法再賺回失去的手表。」說好話就是正向思考,幫助他人解開心中的疑慮。

有一次,我從外面開會回到學校,正巧中午用餐時間,學生吃飽在走廊洗碗盤,我又餓又累,有個學生貼心的問候我:「校長,怎麼忙到現在?吃飽了嗎?」雖然是簡短的幾句話,卻溫暖了我的心窩,我微笑的謝謝這個學生,忘了肚子餓,也忘了疲累。

幾句溫暖的關心話語,會讓人感到格外溫馨。我們學校有的學生常說好話,喜歡讚美別人:「你今天穿得很帥!」「妳剪的髮型很好看。」「你的字寫得很漂亮。」這些同學的人際關係都很好,受到大家的喜愛,所以,說好話也是在廣結善緣。

有人說:「正向的人生從說好話開始。」一點都沒錯,我們要常常說好話,正向解讀人生。晴天有晴天的喜悅,雨天有雨天的快活,不論晴雨,我們的心情都是陽光開朗的。做事循天理,出言順人心,口說好話,心想好意,手做好事,社會就會充滿祥和與溫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