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 你會聊天嗎?

顏福南 |2014.12.18
2455觀看次
字級
人間有愛 你會聊天嗎?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圖/彩虹樺樺

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帶來了許多便捷和即時的樂趣,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卻愈來愈冷淡,常常看見一群人面對面聚會卻低頭滑手機,「低頭族」成為現代人冷漠的代名詞。以往熱絡的聊天畫面,漸漸的被手機通訊軟體取代,大家喜歡以文字或貼圖溝通,反而失去見面聊天、相視而笑的樂趣。

聊天是很好的休閒方式,透過聊天,我們可以傾訴心中的煩惱和痛苦,也可以分享生活的喜悅與甜蜜,再加上對方的理解,我們的心情會變得開朗。學習放鬆的聊天以及當一個好的傾聽者,是建立良好人際互動重要的一課。

與人聊天要從關心、愛護對方出發,不可以只顧著講自己喜歡的話題,有時也要聽聽對方的意見與想法;另外,除非對方主動談起,否則不要涉及對方隱私或是難堪的事,要學習體諒、理解對方的想法,適時的讚美,給對方溫暖與鼓舞。可以從生活瑣事聊起,找到共同興趣與焦點,分享彼此的看法,從中增長見聞。

傾聽對方的談話也是一樣,除了同理別人的想法,也要懂得適時回應,學習傾聽,體會別人的難處,樂意當朋友的垃圾桶。尊重包容、理解體諒,都是贏得友誼的好方法。

聊天也是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方式。每天和爸爸媽媽聊聊,說說自己的課業,談談學校生活,分享學校的趣事,讓爸媽更貼近你的想法,不要一回家就關起門來打電玩、滑手機,也不要只和同學聊天,若有壓力要向爸媽說,有困難要向家人反映,爸媽都是愛孩子的,只要願意和父母聊天、互動,相信成長的路上會更順遂。

和人聊天也是關懷的方式,有個校長朋友告訴我,他調到一所新學校,面對陌生的師生,他透過聊天的方式,慢慢去熟悉每個教師,也讓教師熟悉他的為人處事與辦學理念,雙方逐漸建立深厚的情誼,教師大都願意配合他的想法,推展校務因此無往不利。

3C產品愈來愈來氾濫,在人們依賴手機通訊軟體與網路社群的現代,面對面聊天愈顯得重要。大家不要把機器當知心好友,對冰冷的螢幕情話綿綿,我們應該多和朋友聊天,多和親人聊天,給朋友溫暖,也和家人良性互動,這樣才能得到真誠的感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