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 走出冷氣房

顏福南 |2016.10.20
2203觀看次
字級
現代人拜科技發達所賜,物質環境良好,長時間置身優渥的環境反而不健康,其中最大的傷害就是冷氣房。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圖/彩虹樺樺

現代人拜科技發達所賜,物質環境良好,長時間置身優渥的環境反而不健康,其中最大的傷害就是冷氣房。

一走進玻璃帷幕辦公室,冷氣陣陣吹來,看似舒適的冷氣卻隱藏著危機。醫生告訴我們,久待冷氣中不出汗,讓皮膚毛孔關閉,連肌肉也是緊縮的,長時間下來肌肉累積太多的乳酸無法代謝,造成肌肉痠痛。冷氣吹久了,空氣乾燥,導致皮膚癢與鼻黏膜乾痛,嚴重者會乾裂出血及發炎,在醫學上所謂「空調綜合症」指的是整天處在冷氣房,產生種種不適應的症狀。

開冷氣關閉了窗戶,空氣不流通導致病菌肆虐,如果有人在冷氣房內打個噴嚏或咳嗽,不到幾分鐘就可以將病毒細菌傳給房間中的每一個人,這種經由空氣傳播的疾病在冷氣房中感染更迅速。

除了健康的角度外,冷氣也會對環境造成傷害。冷氣的冷媒會對臭氧層造成破壞;吹冷氣排出的廢氣除了會造成熱島效應外,還會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產生空氣污染,造成溫室效應,同時冷氣更是高耗電的罪魁禍首,對環境實在百害無一利。

走出冷氣房,解放身心,投入大自然,翠綠的樹蔭提供我們新鮮的氧氣和有益的芬多精,涼風摩娑我們的臉龐,鳥鳴洗滌我們的雙耳,層層疊翠的綠意山巒鬆弛我們的眼睛。春天時,薄霧籠罩,如夢似幻;夏日時,陽光熱情,綠意盎然;秋季時,楓葉俏麗,紅綠交織;寒冬時,落葉翩翩,涼意襲人,大自然提供一幅有聲有色的圖案,等待我們去親近、探索。

走出冷氣房,讓我們走入人群,投入公益活動。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是因為很多人熱衷公益,喜歡助人,日本三一一地震,台灣捐款世界第一;大陸汶川地震,我們馳援善心物資;許多宗教團體在世界各地賑災行善,善行義舉為世界推崇。

走出冷氣房,關懷弱勢團體,帶給別人溫暖和愛心,就像佛菩薩手心向下,推己及人,與人為善,讓行善成為我們的美好承諾,讓每個角落無災無難,法喜充滿。

走出冷氣房,流汗好健康,運動才健壯。騎腳踏車、游泳、健走跑步都是很好的方式,透過持續運動讓自己正向陽光,每天揮汗如雨,人更有活力,學習及工作更有效率,除此之外,運動可以幫助鬆弛神經,解除工作壓力,鍛鍊堅強意志,勇於面對挑戰,建立自信心。養成運動習慣的人看起來年輕健康,可見運動有助於舒緩老化,增強抵抗力,延年益壽。

走出冷氣房象徵走出舒適圈,我們一起投入大自然的懷抱,助人行善,走到戶外,養成運動的良好習慣,讓地球更環保,社會更美好,身心更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