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 感謝台灣的美好

顏福南 |2015.04.16
1853觀看次
字級
我的同事寒假期間到印度學校當義工,她回來後告訴我們,印度少數小朋友是從工廠中被救出來後,才到學校求學,相較於台灣國小的高就學率,顯示台灣小朋友很幸福,不僅能安心上學,在學校還有良好的師資與環境,我們要深深感謝台灣對教育的投資。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我的同事寒假期間到印度學校當義工,她回來後告訴我們,印度少數小朋友是從工廠中被救出來後,才到學校求學,相較於台灣國小的高就學率,顯示台灣小朋友很幸福,不僅能安心上學,在學校還有良好的師資與環境,我們要深深感謝台灣對教育的投資。

在印度,國小教室設備老舊,沒有完整的黑板、課本,遑論其他教學設施。我也曾到過東南亞許多國家,小孩子白天背負著商品,在太陽下打赤膊沿街對遊客兜售,黝黑的身體寫下童年的悲歌,他們沒有求學的地方,連三餐溫飽都要靠自己,想想台灣這麼好,我們還有什麼不滿足?

台灣位居亞熱帶,氣候適中,不像高緯度的國家,寒冷時會下雪,高溫又熱得傷人,我曾在暑假到日本福岡,身上熱得如千萬隻螞蟻抓咬;也曾在寒冬到美國西部,置身雪花飄飄中,下雪並不浪漫,出門很不方便。台灣只有高山有雪,大家會興致勃勃看雪花,如果平地經常下雪,那就是災難,不是快樂了。台灣天氣這麼好,我們怎不知感恩呢?

台灣人禮貌、友善,有時買杯飲料只等一兩分鐘,店員就會送上滿臉笑容說:「不好意思,讓你久等了。」走在百貨公司手扶梯上,想要趕時間穿越別人,也會常常聽見「抱歉借過」,即使在鄉間迷路了,善良的鄉下人會熱心為你指點迷津。台灣的禮貌、友善國際馳名,外國人常說台灣人很親切、很有人情味,連大陸客都誇獎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外國眼中的台灣人心地這麼良善,我們怎麼能不知足呢?

台灣人勤奮、創意也是一流。在美國,商家通常晚上七、八點就結束營業了,耶誕節市區如空城,而台灣人愛打拚,營業到深夜大有人在,就算農曆過年,勤奮的台灣人也會擺攤做生意,只要有人潮,就有台灣人勞動的身影。此外,台灣創意十足,水果改良甜度第一,春秋四季品種多樣,再加上各式各樣的在地小吃,我們贏得美食天堂的佳譽。台灣人聰明、有創意,過去的紡織、傳統產業,現在的電子代工、3C產品、服裝設計,都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MIT成為品

質保證。台灣這麼好,我們

能不引以為傲嗎?

最重要的是,台灣人捐助公益,古道熱腸,日本三一一地震,台灣捐款世界第一;大陸四川地震,也看得見台灣的善心;佛光山等多個宗教團體在世界各地賑災行善,善行義舉為世界推崇。一個懂得捐款輸出、友善的國家,讓我深深感謝台灣的美好,以台灣人為榮,生在這裡,長在這裡,是我們最大的

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