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小餅乾的大工程

文與圖/王舒俞 |2015.03.14
1192觀看次
字級
無蛋奶油 葡萄乾杏仁酥餅 圖/王舒俞

文與圖/王舒俞

去年,有幸為道場的兒童營設計做點心課程。當下一口就答應了,心想帶著很多孩子一起做餅乾,一定是很有趣的事!雖說廚房事物有其複雜度,但是參與的義工也多,不是我一個人忙而已,和大家一起完成,一定會留下很特別的回憶。

原本自己做點心時,都有著一種節奏感:切好奶油後就等著篩麵粉,篩好麵粉後就攪拌混合,最後和成大麵糰,再分成小麵糰,一個個壓製成餅乾。在我心裡,這些步驟都是那麼優雅而輕鬆,不慌不忙,不急不徐,每一個當下就只是做點心而已。

結果換到上百個小朋友的大場面時,完全不是這個樣子。

幻想中的優雅輕鬆,實際上是分秒必爭的打仗場面;計畫裡的不慌不忙,其實在後台只差沒有急得要跑步;每個環節我緊張的想著該怎麼順利銜接,完全忘記享受做點心的當下。

原來再熟悉簡單的事物,一旦放大之後,就會變得全然陌生,陌生到好像是生平第一次做餅乾,也因此發現做餅乾還能延伸出許多學不盡的細節。

最終,課程在所有義工伙伴,及很多師長的合作努力下,順利圓滿結束。我和伙伴在烤箱旁等待餅乾出爐時,終於了解到什麼才是真的優雅,什麼才叫徹底的放鬆。

小朋友捏製的凹凸不平、歪七扭八的餅乾,成為疲累的我們在出爐烤盤中,尋找的驚喜與欣慰。而餅乾本身的芳香與可口,也令其他義工媽媽們忍不住駐足圍觀,探詢著什麼時候大家也能吃得到?當時沒有辦法和所有人分享,現在則有食譜可以複製這份簡單的美味餅乾了。

無蛋奶油 葡萄乾杏仁酥餅

材料:

無鹽奶油250g、低筋麵粉450g、糖粉125g、再來米粉55g、鹽3g、葡萄乾80g、杏仁角40g

事前作業:

奶油置室溫軟化。葡萄乾切碎後泡少許水。

作法:

1. 奶油+糖粉+在來米粉+鹽,混合在一個大鍋裡,用手去攪拌混合。

2. 加低筋麵粉進去,依麵糰的乾濕狀況,加入泡葡萄乾的水(不必使用完),做好的麵糰是三光(手光、麵糰光、鍋子光)狀態。

3. 放入擠乾的葡萄乾碎+杏仁角,一起混合均勻成糰。

4. 將麵糰分成好幾份,搓成長條狀,再分成小塊,搓圓,在烤盤上壓扁塑型,做成你要的餅乾狀。最後預熱烤箱180度,大約烘烤15分鐘後熄火,再燜5分鐘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