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蔬食味 來自番茄的幸福

穀莊稼 |2015.03.07
1592觀看次
字級
黑葉番茄圖/穀莊稼
黃金番茄圖/穀莊稼
小番茄圖/穀莊稼
天然蔬食味 來自番茄的幸福圖/穀莊稼
番茄三明治內夾的食材圖/穀莊稼
番茄三明治內夾的食材圖/穀莊稼
番茄及薑末、糖和醬油沾醬。圖/穀莊稼

文與圖/穀莊稼

我種不同品種番茄,嘗試做各種番茄料理,餐桌上的番茄,真是紅的耀眼呢!

平日在家煮番茄麵,還是喜歡不加調味,吃天然的番茄原味。

曾經有人教過我,先把番茄用刀畫上十字,下水煮,等煮爛後,把皮挑起,湯汁留下。但我不施化肥農藥,以天然堆肥種出來的番茄,皮很嫩,根本不需去皮,而且任何品種的番茄洗淨後,一起下去煮,紅橙黃不同色澤的番茄,帶點黏稠的湯汁,滿足視覺的享受。

我再將煮熟的麵條,直接放入湯裡,略浸一會兒,就成了番茄湯麵;或在煮好的番茄湯裡,放入麵條煮熟,稍燜一會兒,將麵條撈起,就是一碗番茄乾麵,再切小番茄做裝飾,放在乾麵上,把料理當藝術品,玩點小創意。

吃在嘴裡的番茄麵,滋味酸酸甜甜的,香氣充滿口中,一時之間不知如何來形容這種融合視覺、嗅覺與味覺的特殊感受?

大大的黑葉番茄適合生吃,把薑磨碎成細末,放糖及醬油,番茄切塊排盤,一口口沾著吃,愈吃愈順口呢!

記得小時候,每年快過春節,放學後,坐在大埕廣場寫作業,爸媽疼惜孩子,會切一盤盤自家種的黑葉番茄給我們吃。

有時思念家鄉過年吃黑葉番茄沾薑末、糖、醬油,想著想著就口水直流,忍不住去冷飲店點一盤,少少的幾塊番茄,竟要一百元。

年輕時,到台北飯店工作,見識到番茄切片的加分作用,薄薄的一片夾在吐司裡,成了三明治。民國六十幾年,一客三明治,加一杯熱咖啡當早餐,二百五十元呢!而且還天天客滿。三明治沒有番茄、小黃瓜當配菜,遜色不少。

我將黑葉番茄、高麗菜、小黃瓜洗淨,黑葉番茄去頭尾,切圓圓薄薄的一片,高麗菜切絲,小黃瓜切薄片,吐司烤三片,煎兩顆蛋。

烤好的三片吐司,底層的吐司片,擺上黑葉番茄薄片及煎蛋,中層的吐司片,放小黃瓜薄片和高麗菜絲,塗上沙拉,最上層用一片吐司覆蓋,最後將三明治對切,就是營養可口的自製番茄三明治,讓人垂涎欲滴的早餐,隨手泡一杯可可或咖啡,享受清晨的寧靜,真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