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菜豆養生麵線

穀莊稼 |2015.06.27
1896觀看次
字級
後院菜豆 圖/穀莊稼
後院菜豆 圖/穀莊稼
菜豆養生麵線 圖/穀莊稼

文/穀莊稼

內人好友帶有機杏鮑菇、手工麵線等來訪,我興奮地請她到後院瞧瞧,十幾棵菜豆因連日來的大雨滋潤,正努力開花結豆,我跟她說,過些日子,就有滿滿的菜豆可以收成,到時再送她,其實我能回贈她的不多。

好友知道我以天然堆肥自耕自食,並鼓勵上班族自種蔬果,恢復地力,減少汗染,所以特別挑有機食材與內人結緣。

隔天,在菜園忙到中午,想煮菜豆粥。當時內人已經煮好麵線,杏鮑菇先用油炸過,再放青辣椒,加番茄醬、醬油拌炒,稍後煮紫色地瓜葉做湯。

內人提議做菜豆長壽麵線。她把菜豆洗好,用手折成幾段,放入滾沸的熱水裡,煮到菜豆香氣出來,試吃後,嗯,外皮硬,裡面熟透,軟硬適當。撈起菜豆,湯留著,把紫色地瓜葉放入,整鍋湯逐漸煮成藍色。

內人在盤裡,分別放入杏鮑菇、菜豆,夾兩粒陳年紫蘇梅,再擺些熟麵線,菜豆長壽麵線就大功告成了;隨後再撈起紫色地瓜葉,置於盤內,內人說要改稱菜豆養生麵線!

夏日,菜豆在鄉下是一種普遍常見的農作物,有時農人一大早採收了一大車,載到市場去賣,整綑的好大一堆,才賣了幾百塊錢而已;而都市人到菜市場,買了一丁點,小小一把,就要好幾十塊。不過菜豆煮粥老少咸宜,令人口水直流。但在泥土缺乏有機質微生物的農田裡,種出來的菜豆煮成粥,少了豆香。由於泥土和人相同,一樣需要營養,才能生長出健康純淨的農作物。

菜豆是爬藤植物,插幾根竹子,就可以往上爬,底下種些地瓜葉或其他蔬菜,也不妨礙,反而多種些作物在一起,彼此共榮,而根部吸收的肥分,都能使每一種作物達到所需的養分。所以一直以來,我都以這樣的自然生態農法,種出健康美味的菜豆,供親友們享用。

看雨後翠綠的藤蔓,一條條懸垂的菜豆,回憶童年夏日炎炎,媽媽喜歡煮一鍋菜豆粥,菜豆、白米都是自家種的,全家人坐在客廳走廊,端著一碗菜豆粥,配著小黃瓜、醃筍絲或花生、煎蛋,我可以連吃三至五碗,仍然意猶未盡。

當年吃菜豆粥的日子,真是令人懷念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