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味道】 純淨地瓜葉

穀莊稼 |2014.11.01
2768觀看次
字級
小時候住鄉下,放學回家,可沒得閒,放下書包,要趕緊到田裡幫爸媽摘地瓜葉,回來連藤剁一剁,用大鍋鼎煮熟熬爛,加點米粕餵豬吃,每頭豬都吃得很健康。圖/林伯驊

文/穀莊稼

小時候住鄉下,放學回家,可沒得閒,放下書包,要趕緊到田裡幫爸媽摘地瓜葉,回來連藤剁一剁,用大鍋鼎煮熟熬爛,加點米粕餵豬吃,每頭豬都吃得很健康。

地瓜葉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得到,很好種,沒有病蟲害,只要水分夠,愈摘長得愈快。尤其種在山坡地上,用森林農耕的方式,形成自然生態,讓地瓜藤隨意蔓生,防治雜草。地瓜葉的嫩葉隨時可摘取來吃,一段時日,還有地瓜可以收成。雨季時,藤蔓長得快,砍除之後,就是天然的有機質堆肥。

我記得地瓜葉有好幾種,有的是專生地瓜的,但葉子比較少人吃,都留給豬吃了,但有一種地瓜葉,我至今難以忘懷,地瓜葉梗去皮後,晶瑩剔透,又長又飽滿,葉子連梗一起煮熟了,沾豆腐乳加花生,配白飯吃起來,讓人食欲大振。

媽媽有時拿這種簡直比蘆筍還要好吃的地瓜葉梗,估計全家人要喝的湯量,連葉一起下去煮湯頭,再把梗和葉子撈起,沾一點醬油、沙拉油,一碗烏龍麵配著吃,那就是人間美食。

吃完麵,再喝一碗濃濃的地瓜葉熬湯,那湯汁的滋味,說實在的,現在想起來,喉頭都還有一點甘甜的回憶呢!

鄉下人在物質匱乏的年代,沒有田地可種一些農作物來吃,那才叫人喊苦呢!「有田斯有財」,應該改成「有田斯有飽」才對。

現在的人想吃上一道純正的地瓜葉,可沒那麼容易了,土地受污染,水資源、空氣、化學肥料,已經帶給人類,造成某種程度的傷害,而我兒時對那一道純淨無污染,自家種出來的地瓜葉料理,仍然回味無窮。

如今我用最原始的農作物枯枝腐葉做堆肥,又去都市店家載茶渣、豆渣,回來混合堆肥種植,已有近十年之久,種出來的農作物,帶回家煮一煮,吃起來的口感特別鮮嫩,就像兒時吃到的地瓜葉,營養又好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