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7課.課文 老師的話肅靜

永光 |2015.01.24
1205觀看次
字級

文/永光

過去道樹禪師,將寺院建在道觀的旁邊,惹得道士很不歡喜,道士於是運用道術,將禪師的信徒和弟子都嚇跑,但是禪師卻一住就是十多年,道士沒辦法,只好自己搬走。大家好奇問禪師,用了什麼妙法?禪師只說:「我沒有法術,只有一個『無』字!」有則有窮有盡,無則無窮無盡,以不變應萬變,源源不絕。

禁語,看似無言,其實就在聽無聲之聲,探索心中更多采多姿的世界。《法華玄義》中說:「手不執卷,常讀是經;口無言聲,遍誦眾典。佛不說法,恆聞梵音;心不思惟,普照法界。」放下對外相的執取、分別,才真能徜徉在真理自在之中。

過去有個師姑,每天協助打掃殿堂,維持觀世音菩薩的香火。有一天師姑對著觀世音菩薩說:「為什麼我成天努力工作,都沒有人理我,而你靜靜站在那裡,卻天天香火鼎盛!」於是要求和觀世音菩薩交換位置。觀音菩薩笑著說:「要站上去可以,只要你保證不會開口講話。」師姑認為這個條件簡直太容易了,便站了上去。

此時,殿堂裡來了個富翁,他祈求自己更加榮華富貴,然後滿意的離開。接著進來一位乞丐,虔誠祈求乞食順利,度過寒冬,想不到一抬頭,便見到一袋黃金,他歡天喜地的感謝觀音的靈感。最後來了一位漁夫,希望此趟航行漁獲滿滿,可以飽足家中老小。

沒想到,富翁竟氣沖沖的衝了進來,二話不說抓起漁夫就痛打一頓,要漁夫歸還黃金。師姑連忙制止,告知詳情後,得意洋洋自己的善行。觀音現身,不禁搖頭嘆氣:「你的多嘴,誤了大事啊!」

原來,乞丐拿了黃金可以度過寒冬,而漁夫此行會遇到船難,菩薩感其虔誠,讓他被富翁痛打,才能無法出海而度過一劫!師姑這才明白,凡夫活在眼見為憑的世界中,一句自以為真理正義的話語,卻可能因為緣起的真相及過程,而貽誤大事。

凡夫的世界,是分別心所成的世界,因此人與人之間因計較而產生苦痛。《維摩詰經》中,諸菩薩論對「何為不二法門」,維摩詰居士卻沉默不語。這下大家恍然大悟,維摩詰「一默一聲雷」,真切體會了無聲之聲的真實義。

佛學院裡有個「肅靜」牌,也在提醒佛子們,該整肅的威儀,不在於外在形象,而是內心的恭敬虔誠,寧靜肅穆,期望有一天真能塵盡光生,普濟群生!歡迎有志男女青年,一同來體會無聲之聲的真理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