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7課.課文 禁語

星雲大師 |2015.01.24
1373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在佛教的禪堂,或是念佛堂裡,經常可見修行的人,在胸前佩掛一塊「禁語」的牌子,意思就是告訴旁人:我現在禁止講話,請你不要和我說話。

掛了「禁語」牌以後,不只是口頭上不能講話,即使用手指,用呶嘴,或眨眼示意,都是不合法的禁語。為什麼修行人要禁語呢?

一、節制自己的任性:一般人總是很任性,想什麼就說什麼,毫無節制;如果你能克制自己不說話,就如同釀造醬油、醬瓜、醬菜時,都要把罈口密封,如此釀出來的醬菜味道才會鮮美。少說話,不是不會說話;而是要讓自己未來說話時,更會說話。

二、沉澱自己的思想:一般人思想膚淺,想得不深、不遠,就是由於沒有訓練;假如給予自己一段時間的禁語,讓自己的思想做一番沉澱的功夫,所謂「靜觀自得」,經過靜觀、沉澱後,凡事會想到「為什麼」,甚至想任何事,都有一、二、三、四的層次,久而久之,自己的思慮才會純熟、圓融。

三、傾聽自己的音聲:平時我們都是聽一些由外而來的聲音,假如透過禁語,把外面的聲音隔絕在外,不聽外面的雜音,而用心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也就是禪門所謂的「隻手之音」;你能聽到隻手的聲音,就不會被外面的世界所影響。

四、觀照自己的內心:禁語者,主要是要看住自己的心,不要向外攀緣,不讓眼、耳、鼻、舌、身、心,向外追逐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把自己的心看住,使其不動,而又可以明明白白地觀照,這就是修行的一等功夫。

所謂「沉默是金」,禁語實在是很重要的一門修行。平時我們由於好論是非長短,犯下多少錯誤,所以「病從口入,禍從口出」,都是由於說話不當惹出的罪過。

在佛教的「十惡業」裡,口業是最容易違犯的毛病,所以平時應該多注意自己的口,該說的話要說,像隱惡揚善、禮貌招呼、對人的愛語鼓勵等;反之,不當的惡口、兩舌、妄言、綺語,實在有自我警覺的必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