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打火兄弟枉死

 |2015.01.23
1793觀看次
字級

今年一月十九日消防節剛過,第二天就發生活活燒死六位警消兄弟的慘劇。更不值得的是,六條寶貴的生命,竟然是因為撲救一個大違建的火災而犧牲。這六條人命是制度殺人,是行政怠惰的犧牲品。

這場發生在桃園新屋的暗夜惡火,震驚全國。大火瞬間奪去六條人命,更令人鼻酸的是,六人都是年輕新進。打火兄弟多是二年制的警專畢業,提早進入職場,和一般大學生相較,二十一歲還是在校園中安心求學的年紀,毫無風險可言。但這六位大孩子卻已經出生入死,終日面對生死攸關的高風險工作。他們的犧牲,是六個家庭一輩子的痛。

只要沒有戰爭、役男不用上戰場,消防員幾乎就是職業風險最高的一行。他們的工作是趕赴火場,與大火搏鬥,搶傷救死,這種工作沒有一秒鐘是輕鬆的。火場之險惡,一般人絕難想像於一二。大火摧枯拉朽,吞噬一切;火舌猶如有生命的怪物,上跳下竄,滾滾而來,除了燒,還會無端閃燃、爆燃,看似無火之處,濃煙中卻有無盡的險惡埋藏。願意選擇面對這樣的工作的人,沒有一股救人的正義感和勇氣,是不可能進入消防職場的。

然而,消防員的工作環境卻非常惡劣,讓人為他們擔心與不值。首先,全國消防人力編制是二萬八千人,實際上,卻只有一萬三千多名,還不到應有編制的一半。專家指出,這一萬三千多人中,排除內勤人員,只有九千名消防員可擔當出勤救火任務;平均有四成的消防隊每天上班人數不到六人。以此區區人力,可以想見救火工作的重與風險的高。國內建築與人口密度有增無減,嚴重短缺的消防人力代表一旦發生火災,民眾的生命與財產安全很可能無法得到應有的救護。換言之,消防員與民眾同蒙其害。

但這九千名水裡來火裡去的打火兄弟不只一人要做幾人的工作,他們還面臨裝備極度不足的窘況。以「熱顯像儀」這種在濃煙中辨別現場的基本裝備而言,美國的消防隊每隊一台;在台灣,全部六百多個消防分隊中,只有一百多個分隊擁有熱顯像儀,其它五百個消防分隊幾千名的打兄弟們,猶如矇著眼與惡火搏鬥。

人力、裝備都欠缺,消防員還被民眾當成無所不能、隨傳隨到的「居家服務員」;不屬於救火的抓蛇捕蜂、找狗救貓,都掛在消防員身上。若是在火災中晚到,每每成為民代作秀抨擊的對象。

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正是當前國內消防員處境的寫照。去年發生的高雄氣爆,也讓警消人員傷亡慘重。當時行院回應民意與事實需要,承諾以預備金添購消防設備。豈知,九合一選舉執政黨大敗後,主計總處竟然以救災為「地方事務」為由,退回消防署的申請案。

中央政府不重視消防資源不足,地方政府也有責任。桃園新屋這起大火發生地點,竟然是一座二十一年卻未遭到取締的鐵皮屋大違建。連起碼的消防安檢都沒有,也沒有人稽查過一次。違建的水管、電線本來就亂接一通,出事風險高。六個年輕的生命卻喪生於此,真是千萬個不值!

期盼這六條生命能喚起政府的防災意識,能換來對防災資源應有的投入,中央到地方政府都要謹記:不可再發生讓打火兄弟枉死事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