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人民有感的超高效率

 |2015.01.24
1463觀看次
字級

雲林縣禽流感疫情持續升溫,四百多個養鵝場有半數以上染病,防疫人員緊急撲殺仍趕不上疫情增加的速度。雲林縣衛生局緊急向環保署提出一千五百套防護衣的需求,僅收到一百套;轉向台北市求援,不到十二小時就收到快遞送達四千套,如此超高效率,讓雲林縣政府足感心。柯市府團隊的超高效率,的確讓人民有感,值得中央部會學習。

馬政府上任以來,無時無刻都提醒各部會要苦民所苦,努力做出政績,讓人民有感。不過,各部會首長們常抱怨,任內做了很多事,但媒體未大幅報導,以至於人民無感,似乎把一切都歸咎於媒體沒有報導。然而,如果把人民無感的原因推給媒體,實在是搞錯了方向。

這次雲林縣政府缺防護衣,緊急向中央求援,環保署表示統一由農委會提供。防疫工作急如星火,環保署如果設身處地為雲林縣著想,應全面盤點中央庫存的防護衣,如果台北市不到十二小時拿得出四千套,中央會僅剩下一百套嗎?疫情吃緊之際,雖然環保署澄清隔天立即在農委會緊急應變會議轉達雲林需求,但若政府不把地方的需求當一回事,不僅讓人民反感,更讓人民火大。

禽流感瀕臨失控,雲林縣府向中央求助,苦苦等不到支援,反而其他縣市如台北市、台中市火速提供物資、人力支援,協助控制疫情。由於台北市的超高效率,網友們紛紛質疑,現在是台北市執政嗎?如今問題曝光,環保署應該徹底調查,為何中央庫存只有一百件;農委會也應對外說明,後續類似供應防護衣的具體作法。

就因為部分公務員敷衍了事的心態,讓許多老問題遲遲無法解決。以去年掀起軒然大波的餿水油案為例,環保署自元月起推動廢食用油回收新制,必須有執照者才能回收。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小蜜蜂指出,北部新莊、八里一帶養豬密集區,新制施行後,餿水油仍到處流竄,坊間餿水油照賣照收。小蜜蜂還指出,全台各地許多小吃店一個月才換一次油,可能炸過的油一用再用,因此那些五十元低價便當少吃為妙。

環保署自去年五月停止生質柴油計畫後,國內廢食用油合法用途最大宗就是工業用生質燃油;如今生質燃油的價格比生質柴油差了一大截,導致許多廢食用油到處流竄。然而,生質柴油在歐美許多國家非常普遍,應用上沒有問題,台灣如果做不好,應該努力尋求突破,而不是半途喊停,前功盡棄,導致廢食用油到處流竄。而廢食用油回收新制也是漏洞百出,環保署應積極檢討,提出一個杜絕漏洞、讓人民有感的方案出來。

柯市府團隊上任以來,積極面對問題,有效解決問題的態度,的確讓人民很有感。相形之下,中央政府應該加把勁,從禽流感防疫到廢食用油回收,動作慢半拍的首長不僅要換腦袋,更要換心態,唯有真正苦民所苦,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才能做出讓人民有感的新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