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電價新方案

 |2014.12.20
1187觀看次
字級

討論多時的電價回饋方案,終於定案,立法院同意經濟部與台電提出的回饋方案,自明年一月起,各用電戶可以接到台電七百五十元的退費。執政黨目前提出的第一個利多民生方案,民眾的反應尚待觀察。

二年前,行政院與經濟部以成本考量及回歸市場機制為由,重新計算電價與油價後,提出油電雙漲方案,社會譁然。雖然馬政府提出各種經濟成長公式、消費者物價指數變動計算,認為對國內經濟發展與物價影響不大;但民間的感受與電腦公式計算出來的冷冰冰數字差距太大。電價、油價只要傳出調漲風聲,民間物價馬上波動上漲;即使有業者不漲,也是咬牙自行吸收成本或降低質量。但無論哪一種情況,都造成民眾生活支出的壓力。油電雙漲種下的民怨,被視為是國民黨選舉大敗的一大主因。

剛定案的台電回饋方案,台電預計以今年超收的九十億電費盈餘,回饋給用電戶,原本有二種計算方法,一是將九十億元平均分給一千二百萬戶小商家與家庭,每戶約可退七百五十元。一是按使用度數計算,每戶回饋上限最高七百度。經討論,第二方案的計算太複雜,因此定案是採第一種以「戶」為回饋對象,每戶七百五十元。

這七百五十元並非每期帳單減收,只是一次性回饋而已,而且不是退現金,是在每期電費帳單中扣繳。這種方式是否符合行政院長毛治國之前信誓旦旦的說「保證民眾絕對有感」?則有待日後檢驗。

而這波電價盈餘的來源,並不是因台電提高經營效率或調整購油成本等根本性、結構性因素產生,而是因為近半年來油價瘋狂下跌的結果。這波國際油價競跌又是OPEC油國與美國頁岩油的市場爭奪戰,及微妙的東西對抗等因素所導致,也就是說,一旦爭戰結束,油價必然回漲,屆時,國內油價、電價也勢必面臨調整以為因應。

除了目前定案的一次性電價回饋之外,行政院與經濟部也正擬定浮動油價機制,以反映國際油價變動對電價的影響。浮動油價是使用者付費的概念,符合市場經濟原則,對國內扭曲多年的油價政策,是一次撥亂反正的機會。就如同油價的浮動定價,初期民眾對立即反映國際油價調漲難免有怨言,但久而久之,就會習慣油價的有漲有跌,這不僅是服膺經濟原則,也是油電價終於國際化的一步。

要注意的是,在討論電價浮動機制時,竟有立委提出「緩漲機制」,這種心態,說穿了就是民粹式的討好心態,替人為干預留一個「特洛依木馬」後門,必影響實施浮動電價公式的意義,實屬不當。行政、立法雙方都應避免。

從萬民唾罵的油電雙漲到現在的油電雙降,這個巨大的轉折推其原因是敗選。我們也要奉勸不管任何政黨執政,該做的事,要早點做,不要等事到臨頭、逼上梁山才做。這種如同算盤珠子撥一下動一下的施政方式,早不符民意;何況即使回饋了,也未必能滿足民意,反而落得父子騎驢的窘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