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行政團隊換腦袋

 |2014.12.19
1310觀看次
字級

社論

行政院長毛治國在立法院施政報告,表示此次選舉的震撼,行政團隊有必要換個腦袋,學習傾聽不同的聲音。無獨有偶地,甫當選台北市勞動局長的賴香伶,也強調要翻轉政治權利,保障勞工的權益。

不管是換個腦袋,還是翻轉政治權利,就是改變思維,改變行政運作的習慣。社運人士因為常與底層民眾為伍,為民發聲,要翻轉並不困難。但中央行政團隊想要換個腦袋,當是挑戰重重。

以目前最夯的翻轉教室而論,就是要徹底改變教室上課的模式;現行的上課形態,學生聽老師講課,回家再做作業,缺點是犧牲了師生互動的機會。翻轉教室則是講授內容先錄製影片,讓學生先看,到校後的時間,則用於問題解決或討論等活動。翻轉教室雖然受到肯定,但普及率並不高。主要在於要改變行之已久的授課習慣並不容易;尤其,為了翻轉,課前詳盡的內容準備工作,就讓很多老師聞之卻步。

由此來看,中央行政團隊要進行行政的典範轉移,換個腦袋,是不是能達成,大家都拭目以待。問題在於我們的行政團隊,基本上是現代性的產物。現代性強調權威、理性、客觀及制度的維持;後現代則是強調感性、去權威、去中心,相信偶然性、相對性、虛擬真實等。行政團隊如果無法換成後現代的腦袋進行思考,則無法了解後現代的子民。

官僚體系習慣於按規章辦事,而這些規章已是數十年不變的把戲;習慣於按前此慣例提出計畫,但這些計畫偏偏離年輕人關心的世界甚遠。運作模式多呼應權貴的需求,忽視底層社會的聲音。服貿、FTA、兩稅合一、證所稅等,都見證要換個腦袋,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何況行政團隊的腦袋還處於實體世界,並未充分轉向網路世界。

毛院長已敏感地體會到,網路世界對選戰的影響,因此強調今後不只實體世界,連網路世界的民意都要確實掌握,讓施政更具前瞻性。 但我們很懷疑,官僚都忙著開會,忙著視察,又有多少時間能了解網路世界的聲音?

臉書所展現的是小確幸的世界;每個人都樂於分享自己生活中小小的滿足感,臉書其實是後現代民眾內心世界的縮影。平常上班忙碌,朋友難得見面。利用臉書將小小的喜好及快樂,分享親朋好友知道。粉絲更不吝於按「讚」,甚至加上一段文字及圖片,作為呼應。資訊科技將社會變成一個地球村,朋友隨時上線傳個心情;親朋好友好像就在身旁聊天一般。

了解網路世界最好的方法,就是鼓勵行政團隊善用資訊科技。部會應架設各自的粉絲頁,透過聊天的方式,將政策生活化地說出來,看看民眾的反應,作為施政的參考。

但怪異的是,今年九月,行政院才明文禁止公務人員使用LINE。以這樣害怕資訊科技的心態,令人不得不懷疑,中央行政團隊如何換腦袋,如何掌握網路世界的心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