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大學退學機制的控管

 |2014.12.21
1991觀看次
字級

日前有立委提議修改大學法廢除退學,支持廢除二一退學規定,認為只要依照大學法規定修業年限內畢業就可以,不必因為學業成績不佳而被退學,影響其受教權。希望維持二一退學者則認為,如此才能讓學生重視課業,不會只是在混日子而已。

現在大學錄取率近百分百,幾乎是矇著眼睛就可念大學和以往相比,一些原本不該念大學的都可輕而易舉念到一所大學;但問題接著發生,這些學生能夠應付大學課業嗎?

目前各大學有關二一退學的規定,比以往放寬很多,已少有學校只有單一學期二一就退學,有些學校以雙二一才予以退學,甚者是連續二一才退學,另有些學校乾脆廢除二一退學制。

在二一退學逐漸放寬之時,大學生延畢的現象也日愈嚴重,讀五年才畢業已成風潮。在四年內未能修完畢業學分的學生,比比皆是。此現象固然有些是學生自己的生涯規畫或家庭經濟因素所致,但有些則是因學校過於寬鬆的退學機制,學生有恃無恐,就虛耗自己生命與時間無所謂的混到六年,學制規定年限下離開大學校門。更有些人,以轉學或休學的方式去延長就讀年限,可能念了八年還沒畢業。

有人認為大學是自主學習,大學生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能不能畢業,外人不必操心。但就從整體教育資源來講,國家投入在每位大學生的經費龐大,任由這些不知珍惜大學生活的學生來浪費國家資源,實為可惜。

大學教育目的,原本是為訓練國家人才為社會所用,在其畢業之時若未能繼續就讀研究所或出國者,即可投入職場,提高社會生產力、創造國家經濟力,並可為其自己家庭減輕經濟負擔。大學生延畢一年不僅耗損自己的生命與時間,更間接影響到國家發展,不可輕忽此問題。

大學平庸化,已無法達到精英教育的目的,如無法再進行品質控管,不只是任你玩四年,而是任你混六年的心態讓大學生品質再往下降,則台灣的教育發展令人憂心。

但這並非是用二一的手段逼走這些不適合念大學的學生及早退場,而是要找出這些學生被二一的真正因素,是真的無心於學,還是不懂得自我學習的方法,或者真的沒有能力念大學,還是家庭經濟因素須半工半讀以致無法兼顧功課。

二一不是確保大教育品質的唯一方法,二一只是檢驗學生學習狀況,同時也可以做為學校教學與輔導的檢討。儘管大學入學資格放寬了,品質也下降了,但是,只要一進入大學,學校就有義務和責任把學生教好。無論是那種二一退學機制,其目的不在於逼退這些學生,而是要讓學生知道自己的學習狀態跟志趣適不適合念大學。

不管現在進入大學的學生資質如何?能夠把學生教好、教會才是教育的本質與目的,二一只是一個手段,不是目的;如何能讓大學生在大學的學習過程中,找到自我學習的方法與態度,不被二一,才是提高大學品質的最佳方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