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年齡的上修與下修

 |2014.12.08
2062觀看次
字級

台灣的工作年齡人口快速減少,過去十年平均勞動參與率是五成八,星港韓則超過六成。女性勞參率更直到前年才首度突破五成。行政院將召開人口政策會報,敲定新版政策綱領,首度納入提振勞參率,期能於二○二○年提升到六成。

人口危機主要在兩方面,一是生育率太低,高齡化過快;二是工作人口「晚進早出」,即晚入職場,過早退休。人口危機的關鍵則在經濟問題,「憂貧」使年輕人不敢結婚、不敢生育,造成少子化。企業裁撤高薪資深勞工,以低薪年輕人取代,所以「早出」。就學年齡延長,使只需技職學歷的工作因大家都進大學而「晚進」,低薪又逼大學生「繼續深造」,擔心畢業即失業,躲在研究所。

政府為了拉抬勞參率,將鼓勵延長在職年限,不要五十多歲就退休。人口專家也認為,鼓勵延後退休是眼前最有效作法。但這不符合全部事實,五十多歲的人絕大多數應無意主動退休,而是企業為「撙節」勞動成本而「鼓勵」使然。所以政府應鼓勵對象是企業,方式是營造企業發展的有利環境。

日前立委提案,指老人開車出事率漸增,要每年換駕照、重新體檢,確定身體機能符合駕駛。但所謂高齡不能一刀切,「貼標籤」,國外調查報告就指出,「駕車能力」與「認知能力」比年齡重要,不適任的駕駛通常是健康有問題,而非年齡因素。

加拿大規定,駕駛人年滿八十歲才要體檢,重新路考。澳洲則是滿七十五歲體檢,八十五歲再加路考;英國、荷蘭都以七十歲為門檻;日本滿七十歲要參加講習,滿七十五歲再加「認知檢查」。

同理,中高齡工作人口的「退場」時機,工作能力、認知能力也比年齡重要。目前六十歲以上者屬於「戰後嬰兒潮」世代,是史上數量最多、最健康、最富裕的「老人」。這一方面使銀髮消費市場商機龐大,另一方面,為數眾多的健康中高齡者「早出」,浪費了這些「老當益壯」的有效勞動力。

人口專家建議,建立「知識型老人」人力銀行,讓有意繼續工作的中高齡者可從事技術、經驗指導工作,而不是去超商打工。但在這之前,應先改變老人的定義,延後平均退休年齡。根據統計,每延一年,就可新增三十萬勞動力。

政府也可參考部分企業的作法。這些企業讓中高齡員工「結清年資」,先領退休金,再以「新人」重聘,年資重新計算,薪資比一般年輕新人略高,既能保有資深員工的經驗、技術,又能節省人事成本,不失為可行作法。

近來青年呼籲下修投票年齡到十八歲,日前公布調查,八成一的青少年贊成,並呼籲不要有「成熟的歧視」。如今教育程度遠高於昔日,加上網路對知識、人生經驗的傳播,青少年比父祖輩同年齡時「早熟」許多;蘇格蘭的公投年齡門檻甚至是十六歲,台灣似可考慮下修。

相對於投票權「早進場」,年輕人「晚進」職場也可從大學退場、轉型技職學校來改善。許多僅需精良技術而不需高深學識的藍領工作,薪資不遜於甚至高於白領,應鼓勵年輕人盡早「進場」。工作人口年齡下修,退休人口年齡上修,才能提高勞參率,充分運用人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