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台中歌劇院啟用

 |2014.12.09
1845觀看次
字級

美麗典雅的台中歌劇院終於日前落成啟用。伊東豐雄設計的這座建築無疑會上榜世界建築圖鑑。其特色不僅兼具古典與現代的外觀,周遭環境亦經精心設計與規畫,已成為台中市的重要地標。

外觀並非歌劇院最重要的條件,內部設施,如最難處理的音效設計,進出動線,觀眾在中場時的休憩場所,舞台布景的轉換,舞台燈光各種角度的靈活變化,甚至空調噪音的控制等,其費神費力,絕不亞於外型的創意。尤其是音控部分,其技術之困難,莫不是建築師與音控師的最大考驗。國外許多著名歌劇院或音樂廳,都曾為了音控的最高境界,拆拆建建,絞盡腦汁。設計音控固然可先用模型試測,但建築往往涉及材料的異同,空間與角度的精確等;及至建成,往往與模型所測之音效大有出入。歌劇院或音樂廳,顧名思義,是以音樂欣賞為主軸,要使台下聽眾,不論座椅位在何處,均可聽到優美的演奏,的確不易。台北國家音樂廳的某一角落,往往弱化了大提琴的琴音;紐約的林肯中心亦不免有類似缺點。建成後的音效缺失,再要求改善,太難、太難。台中歌劇院為此特別設計一種可移動的音效屏幕,隨時更動音效方向,務使演奏的樂音能在傳送時盡善盡美。可見伊東豐雄追求完美的雄心,也使台中歌劇院將能在全球揚名。

一國文化之高低,戲劇與音樂之演出以及觀眾、聽眾之熱情應可作為一項指標,一流的歌劇院及演奏廳自然就成為一種文化的包裝;而歌劇院的建造又涉及建築的美感與國民的品味,世界具有文化水平的各國,莫不以擁有一座美麗高雅的歌劇院為榮。柏林、維也納、米蘭、威尼斯、倫敦、紐約、聖彼得堡、雪梨,歌劇院幾成為他們文化的象徵,其國民亦以進出一流歌劇院,聆聽一流音樂演奏為傲。台北的兩廳院曾為台灣帶來相當的文化名譽,如今台中歌劇院的啟用,不僅其外觀獨具特色,其內部設計之精細,均超過台北兩廳院。今後我們所期待的,乃是節目水準,及是否可提升觀、聽眾的藝術品味。

西方各大歌劇院的落成首演,必然是一部規模龐大、極具吸引力的名歌劇,打響品牌。未來時間尚長,一年中必須有幾次世界級演出,方能帶動媒體的關注,造成熱潮,打開全球知名度。這麼優美的歌劇院,絕不能任其有節目的空檔,甚或被譏為又一座蚊子館。雖然我們不能期待它三百六十五天,天天有一流的演出,但至少台北兩廳院的好節目,應可延攬至台中續演。

一流歌劇院的另一重要功能,乃是教育當地的民眾提升其音樂欣賞的品味,不斷養成更多的死忠聽眾。應經常舉辦藝術教育活動,擴大藝術人口,歌劇院的功能必將以倍數成長。預賀台中歌劇院成為世界級的歌劇殿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